正文 < 健身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处处可作的健身小秘方
来源: 类别: 作者:

快节奏工作的现代人,也许会令你无暇顾及已经开始走形的身体,借助于衣服的掩饰,你往往可将自身缺点瞒天过海。不过,如果你属健康问题,哪怕你一掷千金买最贵的化妆品、护肤品、服饰都难以掩饰。为此,你不妨在日常生活中,见缝插针挤出上点时间,试试下面的“健身小秘方”:

梳头保健

中医有“发为肾之华,血之荣”之说,头发的生长脱落,色泽健康与否,常与血气盛衰有密切联系。选用质地柔软、梳齿较密的木梳,早晚梳理头发及头皮,往往能使气血畅通,并能调节大脑功能,增强脑细胞活力,延缓衰老,是很好的头皮运动。此外,梳头对预防失眠、解除头痛,也有一定功效。

磨擦健身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摩擦健身可以预防衰老,对预防感冒及强身健体十分有效。调查200位用了此法的老人,几乎全部都是精力充沛,鹤发童颜,声如洪钟。

方法:

用干毛巾或冷水毛巾摩擦全身。不过切忌着凉。摩擦时每次动作要快,先轻后重,并逐渐加力,每天要循序渐进地做。

摸耳健身法 

耳朵与人体脏腑相关相连,人体器官有疾病时,可由耳朵发出信号,如肾气衰退会出现耳鸣等。摸耳法保健及治愈顽疾,并能提高免疫力。

方法

1. 揉耳廓:用掌心对着太阳穴,按握住耳廓,轻揉十来次,至耳朵有微红为限,力度要温柔;

2. 钻耳孔:用两手食指轻轻插进耳孔,来回转动轻揉耳孔。切勿用力损伤耳道;

3. 拉耳垂:用手指轻捏住耳垂,反复揉搓并用力拉动,力度以不疼痛为限。

睡前搓脚助睡眠 

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异常激烈的社会竞争常让女士们顾此失彼之中难以成眠,导致花容失色,异常憔悴。良好的睡眠能强身健体,并能有效地防止衰老。脚底是穴位及五脏六腑的相关地,搓揉脚底能颐养内脏机能,睡前搓脚,有助入睡。

方法

每晚用热水洗脚及浸脚后,两脚相搓,先左后右,再前后相搓要擦,动作要轻柔,然后盖上被子,双脚转圈相搓至局部发热,再重复几遍至入睡。

以上各法,只要持之以恒,必能令你由内而外地散发出平时没有的健康光芒。

下页:运动健身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