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身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肌肉痉挛的处理技巧
来源: 类别: 作者:

肌肉痉挛就是俗称的"抽筋",是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收缩。在体育运动中最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是小腿腓肠肌,其次是足底的屈拇肌和屈趾肌。

病因

1、大量排汗 剧烈运动时,由于大量出汗使体内电解质平衡发生紊乱,体内氯化钠含量过低,引起肌肉神经的兴奋性增高而发生肌肉痉挛;

2、肌肉收缩失调 在运动中由于肌肉快速连续收缩,放松的时间短,肌肉容易疲劳而导致肌肉痉挛;

3、寒冷刺激 肌肉受到寒冷刺激经常可以引起肌肉痉挛。

征象

肌肉发生痉挛时,局部肌肉坚硬或隆起,剧烈疼痛,而且一时不易缓解。

处理

牵引痉挛的肌肉,几分钟后就可以缓解。例如,小腿后群肌肉痉挛时,可让患者平坐或仰卧,伸直膝关节,牵引者双手握住患者足部并抵在牵引者的腹部,利用牵引者的躯干前倾的力量使患足缓慢背伸,可以配合局部肌肉的按摩来促使肌肉痉挛的缓解。

预防

运动前应当作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对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可以事先做适当的按摩。冬季户外锻炼要注意保暖,夏季剧烈运动时要注意补充水、盐、维生素。在疲劳和饥饿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下页:乳房健美按摩方法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