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人体下肢穴位图(外侧)
来源: 作者: 时间:

下 肢 穴 位
  足三里穴百里穴梁丘穴承山穴阳陵泉穴解溪穴委中穴昆仑穴承扶穴太冲穴行间穴大敦穴丘墟穴足临泣穴内庭穴厉兑穴申脉穴

附:居髎穴环跳穴髀关穴殷门穴风市穴伏兔穴中渎穴阴市穴膝阳关穴浮郄穴委阳穴合阳穴犊鼻穴承筋穴上巨虚穴条口穴下巨虚穴丰隆穴外丘穴阳交穴飞扬穴光明穴阳辅穴跗阳穴悬钟穴冲阳穴陷谷穴地五会穴足窍阴穴至阴穴侠溪穴足通谷穴束骨穴京骨穴金门穴仆参穴

以上穴位依次分布在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上。(“ctrl+F”进行穴位查询)


本节经典穴位推荐

风市穴
  定位:在大腿外侧部的中线上,当腘横纹水平线上7寸。或简便定位法:直立,手下垂于体侧,中指尖所到处即是。
  主治:常用于半身不遂、下肢痿痹、股外侧皮神经痛、腰病及脚气的治疗和保健。

悬钟穴(绝骨穴)
  定位:在外踝高点上3寸,当腓骨后缘。
  主治:常用于半身不遂、颈项强痛、胸腹胀满、胁肋痛、下肢痿痹、脚气的治疗。

足窍阴穴
  定位:在第四趾外侧端,距离趾甲角0.1寸。
  主治:常用于头痛、目赤肿痛、耳鸣、耳聋、咽喉痛、胸肋痛、多梦等的治疗。

环跳穴
  位置:股骨大转子和骶管裂孔连线的外三分之一处。
  主治:袪风除湿,强腰通经。适用于风湿痹痛、下肢瘫痪、药膝疼痛、麻木不仁、坐骨神经痛等病症。
  感觉:局部按压有酸麻胀痛感,同时向下肢发散至小腿外侧及足部。

殷门穴
  位置:承扶穴与委中穴连线之间,承扶穴下6寸。
  主治:通利腰腿。适用于腰脊疼痛、下肢瘫痪、麻木不仁等病症。
  感觉:局部按压有酸胀感,并向下肢后外侧发散。

足三里穴
  位置: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
  主治:健脾和胃,扶正培元,疏风化湿,通经活络,益气健脑等。适用于肠胃功能低下、久病体弱、胃痛腹痛、消化不良、便秘腹泻、呕吐、肠鸣、高血压、失眠、半身不遂等病症。为养生长寿抗衰老的中药穴位,对美容、减肥亦有一定作用。
  感觉:局部按压有酸胀麻感,有时可向下肢和足背发散。



取穴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