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解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耳门穴颈部穴位图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取穴方法
  定位此穴道时通常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仰卧、仰靠的取穴姿势,以便实施者能够准确的找寻穴道和顺利的实施相应的按摩手法。该穴位于人体的头部侧面耳前部,耳珠上方稍前缺口陷中,微张口时取穴。在听宫穴的稍上方。

主治疾病
  此穴的主治疾病为:耳鸣、聋哑、牙痛、以及其他常见的耳部疾病等,该穴是治疗多种耳疾重要的首选穴位之一。

补充内容:(国家针灸穴位取穴标准)
  耳门穴  ěr mén(SJ21)
  〖取穴方法〗位于人体面部,当耳屏上切迹的前方,下颌骨髁状突后缘,张口有凹陷处。
  〖解剖〗有颞浅动、静脉耳前支;布有耳颞神经,面神经分支。
  〖主治疾病〗耳聋耳鸣,聤耳,牙痛,颈颔痛,唇吻强。
  〖人体穴位配伍〗 配丝竹空穴治牙痛;配兑端穴治上齿龋。
  〖刺灸法〗直刺0.5~1寸;可灸。
  〖穴义〗三焦经经气中的滞重水湿在此冷降后由耳孔流入体内。
  〖名解〗耳,穴内气血作用的部位为耳也。门,出入的门户也。耳门名意指三焦经经气中的滞重水湿在此冷降后由耳孔流入体内。本穴物质为角孙穴传来的水湿之气,至本穴后,水湿之气化雨冷降为地部经水并循耳孔流入体内,本穴如同三焦经气血出入耳的门户,故名耳门。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为天部的凉湿水气和冷降的地部经水。
  〖运行规律〗大部分水气冷降为地部经水,小部分水气吸热后循三焦经上行禾髎穴,经水则下行并循耳孔流入体内。
  〖功能作用〗降浊升清。
  〖治法〗寒则先泻后补或补之灸之,热则泻针出气。



相关穴位图解
人迎穴 太阳穴 客主人 下关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