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原始点疗法》注意事项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1)、手痛(由肩到手的部位),尽量不要握拳及拿重物。

(2)、脚痛(由臀部到脚踝范围的部位),尽量不要久坐或站立太久,要多爬楼梯或爬山,以免筋僵硬。

(3)、腰背受伤疼痛,要避免坐太久或是拿重东西,最好是多躺多休息。

(4)、关节受伤疼痛,如手腕、肩、颈部等等,不要强迫转疼痛处;例如颈部落枕,右边无法转并疼痛,不要强迫去转右边的颈部,否则伤的更严重。

(5)、不论筋绷紧或是本身组织受损的疼痛,以及骨头处(容易红肿发炎),不可在患者的这些部位按推。但是全身有两个部位是可同时按推的,这两个部位是岗下肌及臀部,它们既是本尊也是影子(疼痛处)。

(6)、它处筋绷紧是以按推为主,温敷为辅;内科疾病以温敷为主,按推为辅;内科严重患者(如癌症等),则以按推、温敷并重,热敷需长达6小时以上。

(7)、此疗法对痛点的推法是「上管下、下不管上」,例如胃痛,你就从胃痛的痛处划一并行线到脊椎的位子点,并在脊椎那点往上比,用手掌(要量到中指最顶端处)量出按揉的的范围,但是胸闷或心痛,则只量一个掌心的距离为按推的范围。脊椎两侧之原始痛点,可以处理前后相对应的内脏疾病。

(8)、疼痛如24小时都痛,比较难处理,但是有条件的痛,不管他痛几年,都很容易治疗; 例如摔伤、头落枕、或是早晚疼痛等,经过按推后,很快就会减轻疼痛,甚至不痛。

(9)、如果按推、温敷后身体疼痛并未改善,这表示身体器官组织受损,这比较难治,因为组织受损,其修复期因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如一般扭伤使组织受损,修复期大约三至七天。腰背部肌肉肿胀变形,或是手指肌腱撕裂,修复期大约一至三个月。脊椎本身及其旁边的筋严重受损,那修复期须三至六个月。

(10)、所有内科或是筋骨疼痛,都属于它处筋绷紧的范围。例如慢性脊椎移位或滑脱、骨刺、关节疼痛等,都是属于它处筋绷紧范围。

(11)、所有热源必须是干热源(如电毯),这样对癌症有利。不可用湿热源(如热毛巾或用吹风机吹热风)。

(12)、所有严重的疾病都是因身体阴寒所引起的。(例如:点滴、五行汤都属寒性)

(13)、寒症患者不要喝太多的水,否则会排不出去,积存在体内,形成水肿,口渴再喝。

(14)、寒症的辨别:a、舌头淡白、舌胖有齿痕、舌有白苔。b、鼻子过敏、早晚症状较严重者、受点风寒而病情加重者。c、不喜欢喝水者、吃热补而口感觉不渴者。d、脉搏跳动慢或化疗后脉搏跳动细而快者。e、四肢冰冷、怕冷者。f、全身肌肉僵硬者。

(15)、心脏病突发而倒地患者,先按推上胸椎及上背部,从左侧先按推,等苏醒后再按揉头部原始点。



· 下页:原始点按推与内外热源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