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阴虚火旺”使用滋阴药吗?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用原始点如何处理?

沙参、天冬、麦冬、龟板、鳖甲、生地黄、白芍等以及山萸肉、当归、熟地黄、何首乌、阿胶等,都可归为补血大类,前者偏凉的归为滋阴药,后者偏温的归为补血药。

大家常常听到:「阴虚火旺,滋阴降火」、「虚火上炎,清降虚火」的说法,认为「虚火」要用滋阴药。其中的「虚火」:「虚」即是寒,「火」是热,怎么会又寒又热,寒热是性相违的,就如同生、死,明、暗,前、后,缚、解不可能同时并存。同样,「肺失清润,养阴润肺」、「阴液亏耗,滋阴润燥」等,是否该用滋阴药呢?

人的体质不是大寒就是小寒,生病后所产生的热症,例如潮热、盗汗、红肿热痛、口苦咽干、口疮、咽痛、烦躁等,并非真热,是假热,不能用滋阴药甚至清热药来降火,可用原始点松筋按推加内外热源处理。例如,通常认为盗汗是阴虚,而使用滋阴药。然而但凡夜里发病的,如盗汗,都是典型的体寒,应按推盗汗部位相应的原始点,并加外热源和温性药来改善体质,才能解决盗汗问题。滋阴药都偏凉,以滋阴药来应对盗汗只能使寒性体质偏离中性更远。



· 下页:痛是不是骨头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