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痛是不是骨头引起的?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常听人说我膝盖痛、腰痛,那么痛又是从何而来,会像医院一般说的是膝盖退化或腰椎骨移位压迫引起的吗?骨头到底会不会引起疼痛?

首先就来探讨骨头本身会不会痛,如果会,每个人全身都有骨头,则每个人全身都应该痛,而且注定要从一生下来就要痛到老死才对。可是在真实的人生里,却没有这种事发生,可见骨头本身是不会痛的。进一步再来探讨骨头移位会不会产生痛,既然骨头本身不会痛,那么骨头移位时,骨头本身还是好好的,骨头本身既然好好的,自然就不应该痛。即使痛,那也与骨头无关,所以把痛归结到骨头移位,是毫无道理的。

再就临床上来看,如果骨头移位是因,痛是果,可是在现实的世界里,却有很多人脊椎骨正常,但每天却痛得要命,甚至去医院检查骨头位置也没有问题。那么他的痛,很显然跟骨头移位无关,如果真的还硬要说骨头移位会引起痛,则很多人脊椎严重移位变形,身体却没有任何疼痛,这又该怎么说呢?可见骨头移位不是痛的必然原因。而且骨头移位,在慢性病的角度来看,本身就是一种症状,也就是果,不是因。因为凡是看得到的通属果,在慢性病里,治疗的因是看不到的,纵使你有能力触摸到患者骨头的移位,那也是果。因此把骨头移位当作是痛的因,就有倒果为因的味道了。

也许有人会进一步问,那么急性的脱臼或骨折,病人会痛得要命。怎么能说骨头移位或受损,跟痛没有关系呢?如果脱臼的痛,是骨头移位所致,当我们把骨头调整回来,他的痛应该要立即消失,但在临床上痛会立即减轻,但不会立即消失,需经一段时间才会慢慢消失,而这段时间,不就是在等受损的组织(筋)慢慢地恢复吗?再进一步说,调整回来的骨头,真的会回到原来的位置而丝毫不差吗?难道连零点零几的移位都不会发生吗?如果说骨头移位是造成疼痛的原因,在原来正确的位置是不痛的,那么现在与原来的位置还有毫厘之差,就应该有毫厘之痛才对。

可是这种情况却没有发生。反过来说,脱臼没有处理好,骨头依然没有归位,那么他的痛应该一直持续存在才对,也就是说骨头移位一直存在,那么痛分分秒秒也就一直继续着,果真如此,这对脱臼及那些长期脊椎移位变形的人,岂不是一场大灾难?谁还有勇气活在分秒不歇的痛苦中呢?但事实是不会这样子的。又如病人骨折移位,没有被处理好,结果愈合后,骨头依然变形,但最后也不痛了,就如同前面所提脊椎严重移位变形,却无任何症状一样。以上所说,不就更可以证明,骨头移位不是产生痛的主要原因。

那么痛的原因又在哪里?脱臼或骨折,虽然使骨头移位过大,但不是产生痛的原因,而是严重拉扯筋,造成筋的组织受损,才会产生剧痛。因此要解决痛的原因,就是让筋不再严重地被拉扯。故处理骨头其实就是为了要处理筋。但对于急性本处受伤,如脱臼、骨折的整复手法,是不应该套用到一般疼痛的处理上,也不能把一般的疼痛都说成是因骨头错位所致,因为如果连肉眼都看不出来,你凭什么说是骨头错位呢?这样的说法,是否已经加入人为的推测成份在里面了?纵使你有别人无法达到的触感,可以摸出骨头的移位,但在一般的疼痛里,那也是属于果,而不是造成疼痛的因,再说筋是很坚韧的,在急性病,如果不是移位严重到连肉眼都看得出来的脱臼,它是不会使筋受伤而产生痛的。因此除非严重急性外伤所造成的脱臼或错位,才须使用到整复的手法。筋如果长期处在错误的位置上,已经造成受损及变形,此时即使用整复手法去矫正骨头也没有用。纵使你可以让骨头移动,但很快又会被变形的筋拉回来,根本就是白忙一场。何况痛的因是在筋,不在骨,只要精准地按在筋上,痛即可缓解,何需用到很复杂的整复手法,结果又无法精准地处理到受损的筋。因此对于一般慢性劳损的疼痛,只须把筋揉松即可。至于一般疼痛的原因,动不动就听人说是因骨头错位引起的,这除了违反先前所说的,骨头移位不是产生痛的原因,而且也已加入了人为的推测成份在里面,又错把一般慢性劳损的病当作是急性外伤的病在看,也把他处筋伤当作是的本处受伤在处理,这不但误把影子当本尊,也与事实背离,是很难让人信服的。

脏腑损伤会痛吗?

骨头本身不痛,同理五脏六腑本身亦是不痛的,那么脏腑损伤会痛吗?先就脏腑的损伤是由谁来论定,如果是以患者感觉的疼痛部位去推测某脏某腑是否损伤,这是不能成立的,因感觉痛是果,而痛在某脏腑的部位也是果,果如何去推测另一种果呢?就如同苹果跟香蕉之间是没有因果关系,既然没有因果关系,怎能说苹果甜不甜跟香蕉有关呢?

再就损伤的说法来看,如发炎、溃疡、沾粘、萎缩、硬化、纤维化、穿孔……以上如果是属医师单方的论断,则违反发病之因,须经双方确认的原则,因此这样的论断是不能成立的,如果是经仪器照出来的,那也是果,不是发病的因,因为发病的因是照不出来的,譬如膝盖痛的因在臀部,手腕痛的因在手肘,小腿肚痛的因在上胸椎,一般都是哪里痛照哪里,可是谁会想到膝盖痛、手腕痛、小腿肚痛要照臀部、手肘、上胸椎呢?照出来的是果,而痛的症状也是果,既然都是果,就不能说发炎、溃疡、沾粘……会产生痛,如果会产生痛,那就变成果可以生果,果生果可以成立,则苹果可以生葡萄,葡萄可以生香蕉,这岂不是天下大乱?

再就临床来看,如果脏腑损伤会痛,就举胃来说,轻者破皮发炎,重者穿孔出血,要是破皮会痛,则穿孔出血更应该痛才对,可是很多出血却没有痛,只因便黑才知出血,穿孔必破皮,穿孔都不痛,怎能说破皮会痛呢?如果还硬要说破皮会痛,则破皮是因,痛是果,只要用原始点在筋上按推及温敷,痛立即减轻,甚至完全消失,这时破皮不可能那么快修复,既然破皮还在,痛就应该继续下去才对,可是事实却非如此,这已足以说明破皮与痛的因果关系是不能成立的。

再说胃缺损会痛吗?如果会痛,是手术后被切除的部份会痛?还是留存在体内的部份会痛?如果是被切除的部份会痛,既已被切除,如何知痛?即使知痛,既已在体外,又与我们何干?如果是留存体内的部份会痛,则手术切除一小部分,就应该痛一小部分,切除大部分,则应该痛大部分,全部切除,岂不痛死人?可是切除后,除了患者更加虚寒,痛也没有继续发生,可见脏腑损伤及缺损,亦非痛的因,其余脏腑应作如是观。



· 下页:原始点疗法所称的“果”“影子”包括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