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原始点疗法所称的“果”“影子”包括哪些?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果、影子”包括所有疾病症状(因生病而产生的状态,又称讯号)、医学之病名及病因、仪器之检测:

身体感受或出现的:疼痛、酸、麻、痒、胀、闷、刺、晕、抽筋、口干、口破、口苦、口臭、发烧、潮热、灼热、肿、烦躁、谵语、目赤、出血、红肿热痛、多汗、盗汗、红斑、疹、流鼻涕、耳流脓、咳、喘、腹泻、便秘、小便困难、呕吐、白带、肌肉跳动、下坠感……以上症状皆因他处筋伤所致,而患者全属偏寒体质,至于症状出现的部位统属影子,如五脏六腑、头、颈、四肢等。

仪器检测的:光片、断层扫描、溃疡、沾粘、发炎、骨刺、椎间盘突出、脊椎移位、各种结石、瘤、肾萎缩、脑萎缩、肝硬化、肺纤维化、血压、癌指数、肝指数、肾指数、细菌、病毒……以上种种都不是产生症状的因,也非要处理的对象,就算是大如肿瘤、肝硬化、骨刺、结石、椎间盘突出或小如细菌、病毒等衰败、变形的状态,也是一种从生到老自然变化过程所产生的果,果就像发白面皱一样是不会危害身体的,处理果反而有害,要使生命得以延续,唯有改善偏寒体质及他处筋伤一途。

果、影子非治疗的目标:

凡属他处筋伤所致,不但不能在症状讯号处按推,且包括病名、病因及仪器检测的,统统都不是要处理的地方。

原始点疗法所称的“因”都包括什么?如何区分?

“因”可分他处筋伤、本处受伤及寒性体质:

三者最简单的区别方法就是找到原始痛点按推后──

一、症状改善明显,则属他处筋伤,此类患者在临床上占绝大多数。

二、若出现他处不适症状:

属局部的,如头晕、胸闷、呕吐、腰痛等,则偏向他处筋伤引起;

属全身性的,如怕冷、无力、麻、抽筋、抽搐等,则偏向寒性体质影响他处筋伤所致。

三、症状虽有改善(属他处筋伤),但进展缓慢或一天内反复发作,甚至近乎24小时,则属寒性体质影响他处筋伤所致。

四、症状改善并不明显,属本处受伤,其临床症状来得又急又重,稍微动作更加剧痛,最令患者难以承受。

体质修复本处的时间:

一般扭伤患者其本处受伤,修复时间约需三至七天,即可复原。

腰背肌肉肿胀变形,或指骨受伤、肌腱撕裂,修复时间约需一至三个月。

脊椎骨旁之筋严重受伤,修复时间约三至六个月。

如果患者体质变寒或受伤部位不断使用刺激,就会使修复时间变长。

属症状小时持续发作,在临床上最难处理,经按推及内、外热源温之:

有改善则属他处筋伤,而小时则意味着受极寒体质严重影响;

没有改善则属本处受伤,而小时则意味着受伤的程度更加严重,故需再以按推及内、外热源温之,由体质来修复本处受伤,经一段时间:

甲、症状消失,则属较易复原的本处受伤;

乙、症状仍在,则属不易复原的本处受伤,如植物人、瘫痪病人。

所有严重疾病,例如癌症、心肌梗塞、脑中风、爱滋病,全属偏寒体质。

“寒性体质”怎样辨证?

寒性体质的辨证体质:未病前身体平常就会有的状态,又称证:

颧骨以上到额头面色青白、黄,黑眼圈。(注:红无光泽亦属寒,黄色是中性偏寒,故肤黄、苔黄、涕黄、带黄、尿黄仍属偏寒体质。)

舌质淡白,舌胖有齿痕,舌润、白苔。(注:舌头红也是寒。)

无神、倦怠、嗜睡、懒言、少气。

鼻子过敏,早晚症状较严重,怕冷,冬天四肢冰冷,肌肉僵硬,受风寒及食凉症状即加重。

口淡,口甘甜,流口水,不喜欢喝水,就算想喝也喜欢热的,痰多,大小便频繁。

●中性体质:在任何时间及环境下,都处于一种平和、宁静、舒适的状态,既不怕冷也不怕热。

●除了中性,人的体质只有寒多及寒少,根本就不存在有热性体质。寒性体质会使筋伤进一步恶化,造成患者感觉错乱,而出现假热之症,如怕热、灼热感、口渴喜冷饮等。



· 下页:“致病之缘”“保健之缘”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