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原始点疗法治疗面瘫病?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按推】面瘫病人应处理松弛的一侧而不是在绷紧的一侧,对吗?

面瘫的病人,我说只要按推脊椎都是两侧,没有哪一侧的问题。也就是说他面瘫的问题,头部原始点这两点,不要只按一点,两点都要按。枕骨也是两侧,颈椎也是两侧,整条脊椎到荐椎都是两侧。

除了四肢,四肢才是同侧。这一点,我在昨天演讲中做的过程中不断地强调过,因为有些你感觉是同侧,它竟然跑到对应侧来。有大部分的人,我在给他做的时候,是同侧没有错,但也有一部分病人是跑到对应侧的。所以不一定,有些是对侧有些是同侧,你不要先下定论,最好就是两侧都要按。

【按推】我们在做手法的过程中,如何区别哪里是真正的筋痛,哪里是操作不正确引起的组织疼痛,如肌肉、骨膜等?

这个在按的时候我已经说过了,其实它不容易受伤,你只要按照我讲的由轻而重的按揉就不会有问题。所产生的痛,要以他能承受为宜,按完了再温敷,明天其实一点症状也没有。但是如果你们因为赶时间,猛力按也不舒缓,他回去肯定会痛。而这个痛是属于表层的肌肉层,不像筋是在深层的。

我长期做过来我知道,表层的,你只要彻底的舒缓,他那个痛就会减轻很多,再加温敷很快就会过去。但是你如果一直猛力按,然后又不帮人家舒缓,回去有时候严重一点,会痛三五天都有可能。甚至你再大力一点,也有可能把他揉到肿起来。那肿起来有没有关系呢?我告诉各位,肌肉组织的受损,只要休息都会恢复,但是筋伤的时候不一定会恢复。因为筋伤是在深层的。

为什么有些人肩周炎会痛十几年、二十年,他怎么休息,就是没有办法把那个深层的筋休息好。但组织受损是可以的。所以你要分出那个层次来,分出了,在推揉的过程中你就要跟病人讲,你推揉如果太大力,他大概会痛一两天。

但是我建议,如果是在家里面,因为没有时间性,就慢慢的推,轻轻的按,让家人也能接受,病情肯定会好,也没有后遗症,这样是最好的。



· 下页:治疗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