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营造法式》与建筑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李诫字明仲,管城县人(河南郑州),生年不详,卒于1110年.他在任将作监期间,用了6年时间于1100年编成《营造法式》一书,1103年刊行,全书共有36 卷,357 篇,3,555 条.该书对历代工匠传留的经验以及当时的建筑技术成就做了全面的系统的总结,是当时中原地区官式建筑的规范.李诫任职将作监期间主持过十几项巨大的建筑工程,又能亲自和工匠们一起逐项地进行比较研究.所以,《营造法式》一书的编写,对当时和后世建筑技术的进步,都有相当大的贡献。

图文并茂是该书的一大特点.它用6 卷的篇幅绘出详图,共有房屋仰视平面图、横剖面图、局部构件构造图、彩画、雕饰图、施工仪器图等多种,让使用者一目了然,便于施工的顺利进行。

该书是宋代建筑技术向标准和定型方向发展的标志,表明这时的建筑工程更加严密、完善化了。

下页:郑和下西洋与造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