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创造性思维的过程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创造性思维是人类独具的,千百年来,人类凭借着创造性思维,在不断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成果,都是创造思维的必然结果。

创造性思维是开拓人类认识新领域的思维,即指有创见的思维.创造性思维是人们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从某些事实中更深一步地找出新关系、寻求新答案的思维.创造性思维与一般思维的不同点主要在于它具有新颖性、独创性及突破性等。

创造性思维与一般思维、尤其是逻辑思维之间有明显的区别.逻辑思维是在现有知识、经验之内的思维活动,虽然有时候它也可以导致发现与发明,但由于不能离开现有的知识,多局限于知识的固有化,只能在某个范围内按照已知规律进行判断和推理,从中得到一些结论.与逻辑思维不同,创造性思维常常是在不合逻辑的地方发现隐秘.创造性思维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直观、猜测和想象为基础而进行一种思维活动。

由于创造思维的复杂性,对于创造性思维的活动过程与活动阶段,很难做出精确的分析与研究.目前,不同的人对于其阶段的划分及认识也极不一致,下面所述为一般的划分。

准备阶段

这是创造性思维活动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收集和整理资料,储存必要的知识和经验,准备必要的技术、设备及其他有关条件.对于任何领域的创造,都必须对前人在这个领域内的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必须对必要的基础和专业知识进行深入地学习.例如爱迪生为发明电灯,所收集的有关资料据说竟写了200 本笔记,总计达4 万页之多.因此,就创造性思维的整个过程而言,准备阶段是它起点开始的第一步。

酝酿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对前一阶段所获得的各种资料、知识进行消化和吸收,从而明确问题的关键所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各种假设与方案.在这个阶段中,有些问题虽然经过反复思考、酝酿,但仍未获完满解决,思维常常出现"中断"、想不下去的现象.这些问题仍会不时地出现在人们的脑海中,甚至转化为潜意识,这样就为第三阶段打下了基础。

不少创造者在这一阶段往往表现为狂热或如痴如醉的状态.我们所非常熟悉的"牛顿煮手表"、"安培不识家门"、"黑格尔想问题在同一地方站了一昼夜"等故事,都充分说明了处于这一思维阶段的人,常常被认为是"某种程度上的狂人"。

顿悟阶段

有人曾把这一阶段称为狭义的创造阶段或真正的创造阶段.由于经过前一阶段充分的酝酿,在长时间的思考后,思维常常会进入"豁然开朗"的境地,从而使问题突然解决.这种现象心理学上称为"顿悟"或"灵感".灵感的出现无疑对问题的解决十分有利,然而,灵感是在上一阶段的长期思考或过量思考的基础上才会产生的,没有苦苦的"过量思考",灵感是决不会到来的。

验证阶段

这一阶段又叫做表现阶段,也叫实施阶段.也就是把前面所提出的假设、方案,通过理论推导或者实际操作来检验它们的正确性、合理性和可靠性,从而付诸于实践.通过检验,很可能会把原来的假设方案全部否定,也有可能做部分地修改或补充.因此,创造性思维常常不可能一举就获得完满的成功。

以上所述的创造性思维阶段,十分类似于发明创造过程的几个基本程序,这是因为创造性思维本来就自始至终地贯穿于发明创造的每一个基本程序之中,而发明创造的每一个基本程序都必须用创造性思维才能得以完成.可以这样说,发明创造的每一个基本程序中都含有创造性思维的这4 个阶段。

下页:直觉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