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创造性思维的思考方法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著名科学家卢瑟福有一次问他的一个学生: "你今天上午准备做什么? "学生答道: "做实验";又问: "下午呢? "答道: "做实验";再问: "晚上做什么? "学生仍答道: "做实验."卢瑟福便不满地问道: "你整天都做实验,那你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 "这就告诉我们,要很好地进行创造,就必须有专门的时间去思考.不善于思考就不可能把学到的知识进行消化,就不可能发现问题,也就谈不上会有更多的想象与创造.在爱迪生的实验室里,贴着一条雷诺兹爵士的语录: "人总是要千方百计地逃避真正艰苦的思考."而在语录的下方: "不下决心培养思考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的最大乐趣."创造史上的大量事实表明,看到同一现象的人,由于思考上的差别,会使一个人成为伟人,而另一些则一直是平庸之辈.所以,在创造过程中,思考是极为重要的关键。

通常从思考时间上考虑,思考有集中思考与分散思考之别.所谓集中思考,是指有较固定的时间专门于思考问题,这是许多创造活动所必需的.另外,还有一种利用不固定的分散时间进行思考的.例如,我国古代的欧阳修就常常利用"马上"、"枕上"、"厕上"的"三上"时间思考问题。

那么,怎样进行创造性思维呢? 或者说,怎样进行思考呢?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思维方式或思考方法。

下页:步步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