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由此及彼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这种思考方式与联想有关,又可称为移植思考,即将某一事物中所发现的新原则或新方法,通过类比思考,应用到对其他事物的研究中去,这种思考方法在创造中应用较广。

由于直观的材料往往是成对出现的,前面的和后面的,正面的和反面的,一个侧面反映着另一个侧面,两者之间的关系又往往暗示着新的途径和新的思想,这就为由此及彼的思考提供了有利的前提条件.现代"仿生学"就反映了"由此及彼"的思维方式,已在创造发明中显示了重大作用.例如,在早先研究潜艇速度时,发现潜艇速度总不能提高.由此人们想到了游得极快的海豚,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海豚有那么高的游泳速度呢? 经研究发现,其关键之一在于皮肤的特殊结构,于是人们发明创造了类似海豚皮的潜艇蒙皮,便很快地提高了潜艇的速度.又如福建省福州市台江路第二中心小学肖晖同学发明的"电热改写器"就是从烧红火柴杆产生的热联想到电流也能产生热,而引发了创造性的构想。

原型辐射

原型辐射指的是以一个事物为中心,联系它的原型及其各种变化形式,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或侧面进行发散性思考,以获得对这个事件有较全面的认识.例如,围绕"回形针的用途"这个问题,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思考: 它在通常情况下有什么用途? 变形后有什么用途? 对人们的学习、工作、健康分别有什么用途? 对男人有什么用途? 对女人又有什么特殊用途? 对老人、成年人、小孩又分别有什么用途等.这种思考方法使人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明中的变一用为多用,如两用沙发、三用落地扇、多用剪刀等,都是这类思考的产物.如山西省长治市五中张军同学以普通教学用三角板现有的用途为基础,发散思考,力图扩展它的用途,终于经过三次变化改革,扩展了它的用途,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获全国二等奖。

下页:引向荒谬、反面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