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极端激发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极端激发思考就是设法将事物推向极端,然后观察、研究它有无特殊现象,从而进行分析思考.这种方法常常把不明显的现象明显化、模糊的概念清晰化,在思考上真正起到一个"放大镜"的作用,使人极易洞察到事物的本质所在.例如,人民日报曾以"如果所有的母亲都生男孩"这样极端化的标题批评重男轻女的错误倾向,立即加深了人们对问题的了解.创造性思维训练中有一种假想推测的思维训练,就与这种思考方法有关。

美国著名数学家波利亚在它的名著《怎样解题》中说到: "极端情况特别富于后发性".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哈里特·朱克曼女士非常善于运用"极端激发"进行采访和写作,她"相当趋于极端的措辞提问或发议论",作为获取对方详细回答的技巧.她在专著《科学界的精英》中常用"极端的但是有意义的例子"说明问题.诸如,人人都知道的化学元素周期律的发现者门捷列夫这样第一流的科学家却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在把诺贝尔奖授给爱因斯坦的决定上,这项奖金是授给他在光电效应上的研究工作,而并非赫赫有名的相对论等,以此极端的例子来说明颁发诺贝尔奖的不尽合理之处,当然很能说服人。

又如吉林省通化市军体校李存柱同学粉刷房屋时,发现油漆涂料会从刷子上流到袖口或滴在地面上的缺点后,极端思考能否不滴浆? 答案是不可能的.进而综合两个相反方向的极端思考结果,即让它滴浆到袖口或地上,终于发明成功了"刷棚不滴浆的毛刷"。

下页:广开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