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假说”是探索和创造的先导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为了发挥一个人的想象力,为了发挥创造思维,经常提出一些"假说" 的课题来激发创造性思维,不但是有效的,而且也是有趣的,这里的"假如" 并不要求合乎逻辑与事实.例如,可以这样提问: 假如人有7 个手指将会怎样? 假如没有太阳将会怎样? 假如没有电将会怎样? 假如人不会老将会怎样? 这对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很有帮助。

荷兰有一个城市过去曾发生"垃圾问题",即人们不愿意使用垃圾桶.卫生局为此大伤脑筋,他们曾提出许多方法与设想,如罚款,乱丢垃圾者罚款25~50 元,但收效甚微;增加巡逻进行监督,仍不理想.后来有人提出,假如人们把垃圾投入桶内可以得到钱呢? 比如说在垃圾桶上装一电子感应器,"一次将垃圾倒入桶内可拿到10 元钱".这显然是不合逻辑的荒唐之举,然而正是在这种可笑的"假如"的启示下,卫生局设计了一种装感应器的电子垃圾桶,每当垃圾投入桶内,就会自动播出一则事先录好的笑话或一段音乐,不同的垃圾桶中笑话或音乐不同,每二周更换一次.这个设计大受欢迎,结果人们都自觉地将垃圾投入桶内了。

与此相类似的一个方法,是把自己经常扮演为思想上的"傻子",并由此提出一系列不合逻辑的事情与想法,激发自己的创造性思维.例如一个人认为打电话时应注意礼貌,开始应该谈些礼节性的客套话,然而,装扮成傻子的人却说: "这简直是开玩笑,讲究礼节势必徒然地占用电话线,耽误时间,增加公共关系部门的工作量……"等,这就很自然地给人们一个启示: 客套话不可不说,但也不可多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逐渐成为习惯的俘虏,从而忘记了使用"假如" 所能产生的各种效应和可能性.此外,由于只有占极少数比例的"假如"才能产生新创意,这就使得很多人不愿意花费太多的时间做这种思考,再加上学校里很少有人教学生使用发散性的"假如思考",致使很多人想象力日趋萎缩.因此,应主张青少年多做"假如思考",这有利于我们摆脱习惯定势思维的束缚,有利于激发创造性思维,有利于创造发明活动的开展.例如福建省莆田县二中龚秋霞同学对龙眼的一种晚熟品种提出了"假如能把它的成熟期再推迟到12月份"的假如思考,终于培养出晚熟的"反季节龙眼"。

下页:劳逸结合有利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