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毕升与印刷术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印刷术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四大发明之一,是对世界文化发展的重大贡献,距今已有1300 多年的历史了。

我国最早的印刷术,是雕版印刷术,方法是先把木板刨平,锯成两页书大小.然后在板面上抹上一层浆糊,把写好的文稿薄纸翻贴在板面上.雕刻匠用刻刀把一个个字刻出来.如果让字凸出来,这叫阳文版;如果让字凹下去,就叫阴文版。

印刷的时候,先在制好的文字版上刷上油墨,然后把白纸盖到版上,用刷子轻轻刷平,文字就转印在纸上了.一页页刻好,一页页印好后再分装成册,一本书就出版了。

雕版印刷实行了一段时期之后,人们渐渐发现这种方法太费工料了,因此,人们迫切要求改进印刷技术。

我国北宋时期,有一个优秀的刻字工人名叫毕升.是他,不断总结前人的经验,经过了历时八九年的艰苦钻研,终于创造出来了泥活字印刷术.他首先用泥土做成一个个小型四方长柱体,把顶端切平后刻上一个个单字,然后再放入火中锻烧以增强它们的硬度,使每一个字都像小巧玲珑的小瓷砖一样.烧好后,他又把每个字按韵排列好.每到印刷时,就按着底稿的要求将字拣出来,一行一行排在铁板上,周围用铁框扎紧.为了使每一块活字版形成一个坚固的整体,除了周围用铁框外,预先在铁板上放一些松脂、蜡等粘合物.当把每块活字版在火上烤的时候,它们就熔化了,这时可以趁势用平板将活字压平,冷却后,活字就牢固地固定在铁板上了.然后刷上油墨,把白纸盖在活字板上印刷,印完后,可以再将铁板烤热,松香熔化了,就可以将活字一个个再拣起来,排列好,保存好,以备以后再用.这样印书,既方便,又省工料,使印刷大大加快了速度和效率。

继毕升之后,1314年,山东农民王祯,又创造出了木活字印刷术.1488年,无锡一个名叫华燧的人,又创造了铜活字印刷术。

在我国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的400 多年后,德国人谷登堡于1445年研究成功了利用铸造的铅活字,进行活版印刷的技术.他还研制成功了木制印刷机,制成了调油墨,大大提高了印刷的速度和质量,为印刷的机械化做出了重大贡献。

下页:瓦特与蒸汽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