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富尔顿与轮船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早在几千年以前,人类就用巨大的树木制成了最早的船,人们叫这种船为独木船.以后,古人出于不同目的的需要又制成了各种各样的船只.到1000年前的隋、唐时期,造出了长达20 丈可乘600 多人的大海船.1404年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时,所率领船队中的最大船只,竟长达150 米,宽61 米,立9 桅,张12 帆,锚重几千斤,舵长11 米,重达1500 吨级。

欧洲人也在很早的时候就造出了船只.如1492年,哥伦布率领的在美洲 "发现了新大陆"的船队,就是由巨大的船只组成的.1521年,麦哲伦一行进行环球航行,所率领的也是一支用巨大船只组成的船队。

一个小小的独木船,经过几千年的漫长的岁月,体积一点点地增大,人类就借助这个在古代杜会中最省力的运输工具对未知世界进行探索.那时不论船的体积多么庞大,气势多么宏伟,可它一直是靠人力和风力行驶的. 1769年,瓦特蒸汽机的发明,对古老的船只摆脱人力、风力行驶的状况提供了可能.人们开始了把蒸汽机用于推动船舶航行的探索。

美国发明家富尔顿,于1807年发明了新型水上运输工具——轮船,它迎来了人类水上航行的机械化时代。

富尔顿生于美国的一个农场工人家庭.少年时代,他酷爱绘画,善于幻想.在他刚刚进入青年时期,就成了一位很有名气的肖像画家.富尔顿的爱好不仅在绘画上.他对搞科学发明兴趣更高;他在少年时代,就曾幻想制造一种不用人力和风力,便能自动在水上行驶的船只.渐渐地,他完全地陷入了这一幻想之中。

有一天,他划着船在海上游玩.划累了,就坐在船舷上休息一会儿,在不知不觉中,他感觉到船儿游动起来.没有划桨,风平浪静,船儿为什么会游动呢? 富尔顿蓦然看到自己伸在水中的双脚,由于他脚伸入海水之中不停地戏耍,起到了桨的作用,推动了船儿漂转.富尔顿高兴极了,他幻想一定要造出一只大船,船只由大轮子做桨推动行驶,所以富尔顿叫他的船为"轮船".他又从这件事中受到启发: 若用蒸汽机带动这个大轮子,不就可以驱动船只向前航行了吗?

随着富尔顿的长大,造船的幻想越来越占据他的心灵.1797年他去法国学习绘画,可他在那里居然制成了一艘长6 米,宽2 米的潜艇,起名为"鹦鹉螺".后来他结识了一位名叫利文斯顿的美国驻法国公使,利文斯顿也想发明轮船,两人志同道合,最后利文斯顿竟把女儿嫁给了富尔顿。

1802年,富尔顿又来到伦敦学习绘画,但他仍把许多精力放在钻研科学技术上.使他走运的是,他结识了蒸汽机的发明人瓦特。

1803年,富尔顿回到巴黎,在塞纳河上又建成了一艘船.可就在他准备试航的前一天,狂风将船打成两截,沉入了河底.富尔顿伤心极了,流下了眼泪。

1807年,富尔顿回到祖国美国,他又造起一艘名为"克莱蒙特"号的轮船.人们把这个庞然大物看作是个怪物,把富尔顿看作是个疯子.富尔顿把各种奚落嘲讽丢在脑后.1807年的8月17 日,"克莱蒙特"号正式下水试航.如潮水般的人群目睹着这个怪物.它长达40.5 米,两侧各有一个大水车式的轮子,上面立着一个直冒黑烟和火星的大烟囱…….富尔顿一声令下,船体徐徐离开船座向水中滑去,由富尔顿设计、瓦特亲手制造的发动机轰鸣起来,两侧的轮子转动起来拍打着河水,"克莱蒙特"号的远航开始了.富尔顿这次试航的成功,使人们深深认识轮船的威力.正式揭开了航运史上轮船时代的的序幕.尽管在富尔顿之前制造轮船的人,算起来不下10 人,但世界却公认轮船的发明人是富尔顿。

下页:斯蒂芬森造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