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本茨发明汽车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也许我们都听说过或见到过"本茨"牌小轿车."本茨"牌小轿车就是以汽车的发明者卡尔·本茨的名字命名的。

1885年,卡尔·本茨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装有四冲程汽油发动机的轻型三轮车,这要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了.这辆汽车的试制成功,奠定了今天汽车工业的基础。

卡尔·本茨1848年生在德国,他的父亲在铁路上工作.年轻时,他曾在工业学校学习数学和机械.后来他又在工厂的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实际操作的经验.1871年,本茨在曼德投资建立了工厂,并开始了对内燃机的研究.他是怎样开始对内燃机产生兴趣的呢?

原来,当时已经发明自行车.不过,那时的自行车和我们现在的自行车不同.那时的自行车的脚蹬是装在非常大的前轮上的,蹬起来非常费力.本茨想: 如果能把发动机装在自行车上,行动起来,就会既快又省力了.那个时候,欧洲已有一些国家利用蒸汽机来驱动船舶和火车.但由于蒸汽机非常笨重而且是燃料在汽缸外燃烧的外燃机,所以,无法装在自行车和其他的轻型车辆上。

经过详细调查,本茨发现发动机中了除了蒸汽机之外,还有燃汽机.燃汽机是一种将汽缸中的易燃气体点火引爆,然后利用气体爆炸膨胀所产生的力量来推动汽缸中的活塞的内燃机.当活塞的运动通过连杆带动汽车的传动轴时,传动轴就会驱动车轮旋转起来.当时所用的易燃气体是煤气。

1878年,本茨制成了使用煤气的燃气机.紧接着,他又开始研究把发动机装在小型四轮和三轮车上。

由于燃气机需要制造装气体的装置,这个装置很大,所以无法装在轻装的车辆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茨绞尽了脑汁。

一天,本茨听到了这样一件事,有人用汽油清除衣服上的污垢时,使得屋子里充满了汽油,当火苗接触到这些弥漫在屋子里的汽油时汽油发生了爆炸.本茨想,汽油既然有这么大的威力,可不可以将汽油用来代替煤气呢? 这样,就不再需要装气体的装置,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就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在这之前,一位法国人曾制造过汽油发动机,但发现它的力量不大.本茨通过研究发现,蒸发后的汽油直接用在发动机中,是效率不佳的主要原因.本茨不断改变混杂在汽油中的空气比例,分析爆炸的强度.他发现,当压缩混合气体使其密度增加时,爆炸力就会随之增强.由此本茨成功地制造出了体积小、力量大的汽油发动机。

但是这种内燃机因为只有一个汽缸,所以把它装在汽车上,汽车行驶起来很不平稳。

英国科学家克拉克发明了一项改进措施,就是在一台内燃机中装上两个汽缸,当一个汽缸处在回复阶段时,让另一个汽缸爆燃做功,两个汽缸交替做功,使输出的动力均匀起来.本茨采用了这种方法,制成了四冲程的内燃机。

1885年,本茨首次成功地将内燃机与车轮结合在一起.他把他制造的汽油发动机装在了三轮车上。

到1885年的秋天,本茨所制造的汽车已能以每小时12 公里的速度稳定地行驶了.由于它用汽油内燃机作动力,所以被人们叫做汽车.这就是世界上第一辆汽车。

下页:工业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