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太阳能应用的远景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国际太阳能会议发表了一个题为"伟大的太阳能挑战"的报告.里面讲到,21 世纪应是太阳能世纪,只要把地球接收到的太阳能的0.01%加以利用,就可以满足全世界对能源的需求.一些专家估计,到21 世纪中期全世界消耗的电力的20%—30%将由太阳能电池供给。

科学家设想,太阳能电池可以做得很大,建在无人居住的沙漠或荒野上,也可以把太阳能电池板漂浮在海上.这虽然能大面积接收太阳光照,但仍受夜晚、季节和气候的限制.那么,能不能摆脱这些限制呢? 有可能! 让我们把太阳能电池板像人造卫星一样发射到大气层外面去! 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怎么发射到那么高的同步轨道上去? 可以先用航天飞机或大型运载火箭把预制部件送到低轨道上进行装配,再用离子推进装置把装配好的电站送到同步轨道.把太阳能电池发出的电送回地面也不容易,科学家想出的办法是把发出的电转换成微波束,发射到地面的接收装置,再转换成电能,通过电网送给用户.也可以在卫星轨道上装配一个巨大的反射镜,把太阳光直接反射到地面上的接收站,那么,这个地区将永远是白天.不知人们住在这样的地方能否习惯?

另一设想是建立太阳能——氢能系统.接收的太阳能一部分转换成电,更大部分用来制氢.产生的氢能,一部分用于当地夜间或电力高峰负荷时的需要,剩下的氢用管道输送到能源消费中心,然后将氢供民用、工业用或发电用.太阳能制氢的方法有多种,如用太阳能电池发电,再用电来分解水制氢;可聚焦太阳光,产生高温将水直接分解成氢或氧;用半导体悬浮体系的光催化,让太阳光直接分解水,即光催化反应;或应用生物工程方法,通过能利用太阳能藻类或其他植物、微生物进行生物制氢。

这样,我们在将来就有一种可能: 不要发电厂和大电网,每家自己发电供自己用! 白天,全家人上班、上学,房顶上的太阳能收集器接收了太阳能,自动制氢,再把制好的氢存储起来供人们晚上回来用.一般来说,整个白天接收的太阳能应够一个晚上用的了.如不够,还有像煤气罐一样的储氢罐(用储氢合金来储氢)和像煤气管道一样的输氢管道.汽车也可以用储氢罐取代油箱,储氢罐可像充电电池那样,一旦氢用尽,可自己接通输氢管来充氢。

下页:我国风能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