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我国风能资源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人类利用风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埃及、荷兰、西班牙等国都在很早就有了风车、风磨等利用风能的设备.唐·吉诃德大战风车的故事就很形象地描写了当时的风车之多: 一起旋转起来就像一队张牙舞爪的巨人一样! 历史上,利用风力只在提水、磨面以及风帆助航等方面.到了20 世纪,特别是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人们才把风力用来发电.到90年代初期,世界共有风力发电装置10 万个以上,总发电能力超过了250 万千瓦,目前正以每年20 万千瓦的速度递增。

风能是太阳能的一种转换形式,地球接受的太阳辐射能大约有20%转化成风能.全球的风能总量如果有1%用来发电,就能满足全部能源消耗.虽然风能是无穷尽的能源,但它的能量密度很小,不能持续稳定发电,这使得风力发电受到了限制。

我国风能资源

根据历年气象资料,我国在距地面10 米高度处风能的分布情况是: 东南沿海及其岛屿、青藏高原、西北、华北、新疆、内蒙古和东北部分地区为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平均风速大于3 米/秒的天数在200 天以上;甘肃、山东、苏北、皖北等地区年平均风速大于3 米/秒的天数也在150 天以上.初步估计我国风能资源的蕴藏量约10 亿千瓦左右,有可能利用的约10%,即1 亿千瓦.风力是一种需要因地制宜加以利用的能源.只有在年平均风速较高而且稳定、远离电网并缺乏常规电源的地区,利用风能才是经济的.当前,一些偏远草原、岛屿的风力发电成本已与柴油发电相当.但大规模风力发电的成本仍高于燃煤电站,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

下页:风力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