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海洋能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海洋能是蕴藏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流和潮流能、海洋温差能和海洋盐度差能.潮汐能和潮流能来自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其他海洋能都来源于太阳辐射能.这五种海洋能在全球的可再生总量约为788 亿千瓦,技术上可利用的能量为64 亿千瓦。

目前只有潮汐发电技术和小型波浪发电技术开始进入实用阶段,其他几种仍在研究试验阶段。

海洋能的能量密度较小且不稳定,随时间变动大;海洋环境复杂,海洋能装置要有能抗风暴、抗海水腐蚀、抗海生生物附着的能力.现阶段,海洋能试验性发电的成本较高,尚不能与常规火电、水电竞争.但海洋能总量大,无污染,对生态环境影响小,是一种有开发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海流能和潮流能

海洋中部分海水以一定的速度,向着一定方向流动所具有的动能叫做海流能.比较稳定的海流能可用来发电.著名的海流能有墨西哥湾暖流能等.潮流能是海水产生周期性往复运动时所具有的能量,主要集中在某些狭窄的海峡或海湾.海流和潮流发电装置类似,可统称为海流发电。

下页:潮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