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潜能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天上星星亮晶晶,数也数不清.科学家们把这些星分成恒星、行星、卫星、彗星、流星等。

恒星本身发出光和热,我们的太阳就是恒星.由于过去人们认为恒星的位置是固定不动的,所以,把它们叫做恒星,实际上,恒星也在运动.许许多多的恒星组成一个集合体,就像动物世界中的动物群、密林里的植物群,科学家们把它们称为星系,比如银河系。

我们知道,自然界的生物都有生有死,只是各种生物的寿命长短不一样.其实,自然界的物质都在不停地运动着,恒星也不例外,它们也有产生的过程,也有消亡的过程。

我们日常生活中,除了用煤气、液化气烧菜煮饭以外,还有许多家庭在使用煤炉,比如用煤做成煤饼或煤球放在炉内作为燃料燃烧,放出光和热.当煤燃烧完了,就不会产生光和热,而变成一堆煤灰了.恒星能发出光和热,也是因为它内部的燃料在燃烧.恒星内部的燃料不是煤,而是原子核,通过原子核的聚变反应,产生大量的光和热.当恒星内部的核燃料用完了,它的剩余物质被紧紧地挤压在一起,压缩得非常紧密,连光都只能进,不能出,不能离开它们的表面.科学家把这种剩余物质叫做黑洞.恒星老了,衰退了,收缩成黑洞。

在漫无边际的宇宙中,黑洞是一个孤立的天体,只有网球那样大小,但它的重量却跟地球差不多.人的肉眼是看不见它们的,即使科学家用天文望远镜也看不见它们,人们只能通过黑洞的巨大吸引力,才能确定它的存在.黑洞有巨大的吸引力,如果宇宙飞船、航天飞机飞过黑洞,就会立刻消失.凡是在黑洞附近的物质,都被它吸进去,消失得无影无踪。

黑洞似乎很可怕,可是,经过科学家们的研究,找到了一种开发和利用黑洞的能量的方法: 把生产原子能的核反应堆放到黑洞上去.人们把核燃料发射到黑洞上,由黑洞内巨大的引力压缩核燃料,迫使其实现核聚变反应,释放巨大的能量,人造卫星电站接收能量反射到地面.科学家把这种能量称做潜能。

潜能的开发利用,是一项巨大的星际工程.为使这一工程成功,人类要付出惊人的代价.尽管科学家在地球上还没有实现这样的任务,但是,一旦这项工程成功了,那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得非常巨大的能量,而且是一本万利的。

下页:精打细算话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