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海水的来源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看了以上的内容,你是否还有另一个疑问呢? 构成海洋的主要成分是水体,在海洋形成时,海水到底是从哪来的呢? 现在,我们就来讨论这个问题。

我国唐朝大诗人李白的《将进酒》的开头是这样一句: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诗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海水来源的线索.我们早已知道,黄河的源头在青海省,它一路上汇聚众河,形成浩浩荡荡的浊流,直向渤海奔去.但是,浩瀚无垠的海洋,包蕴着13 亿7 千万立方千米的海水,这么多的海水仅靠江河注入是不现实的,那么,海水还有没有其他来源呢?

目前,关于海水的来源也还是众说纷纭,但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这样几种观点:

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地球诞生的初期,大气圈和水圈是密不可分的,当时的水分呈气态(水蒸气)混于原始大气之中.随着地球的不断冷却,地面上的温度逐渐降低,于是,包围着地球的水蒸气开始冷凝成小水滴,小水滴漂浮在空中,集结成云雾,最后形成雨水降了下来.据说,大约在10 亿年前,地球上不停地下着倾盆大雨,这种降雨长达若干万年.由于那时还没有生物,地球上连根草也没有,因此,雨水便冲洗着山岭,带走了泥沙和溶解物质,浊流滚滚,奔向地球低洼的地方,从而形成了原始的海洋。

另一种观点认为,经计算,海水的质量比大气的质量要大282 倍,在原始的地球上会有那么多水蒸气吗? 就算有这么多水汽,这些水汽又是从哪里跑出来的? 于是人们应当从地球本身去寻找海水的来源.这种观点认为,地球最初的水绝大部分以岩石结晶水的形成存在于地球内.在地球诞生后的一段时期里,地球很不安分,处处出现大地龟裂和火山爆发.因此,地球内部的水通过岩浆活动逐渐析出和汇集于地表,或通过火山活动将高温水汽带到大气中,然后凝结成雨落到地表,在洋盆内汇合成海洋.人们可以设想这两种情况都同时或先后存在过,经过亿万年的风雨雷电、山崩地陷、烈焰腾空、岩浆奔流,终于形成了海洋.原始的海洋只是略带咸味,后来由于大大小小的水流在汇入海洋的路途上,溶解了一些物质,使海水中氯化物和硫酸盐含量增加,才使海洋变成了一个又咸又苦的"聚宝盆"。

最近,美国依阿华大学研究小组的科学家们又提出了一种发人深省的新观点: 地球上的水可能是来自太空中由冰组成的小彗星.他们在研究从人造卫星发回的数千张地球大气紫外辐射图像时,发现了圆盘形状的地球图像上总有一些小黑斑,每个小黑斑大约存在2~3 分钟,面积约有2000 平方千米.经过仔细分析,表明这些斑点是由一些看不见的冰块组成的小彗星冲入地球外层大气,破裂和融化成水蒸气造成的.据估计,每分钟大约有20 颗平均直径为10 米的冰状小彗星进入地球大气层,每颗小彗星大约释放10 万千克的水;地球的形成大约已有40 多亿年了,因此由这些小彗星不断增加的水分,足以形成如今这样辽阔的海洋了。

以上几种观点,都从不同的角度对海洋中的水体来源做了科学解释.我们先不管哪种观点是最科学、最有说服力的,总之,海洋是形成了.少年朋友们,对地球上海水的来源,你是否也能提出一种科学的假说呢? 相信,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你自身知识的增长,经过锲而不舍的研究,你一定会实现这一理想的。

下页:海洋与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