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煮海成盐新技术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相传东海龙王的三女儿琼莲不甘龙宫的寂寞,经常带着丫环梅香偷偷浮出海面,到海边游玩。

一天晚上,月光皎洁,琼莲和梅香又来到景色优美的海边.忽然传来悦耳的琴声,她们俩人被琴声吸引,来到一间草舍,只见一个小伙子在灯下低头弹琴,弹得潇洒有力,琼莲听得出神。

后来,小伙子发现窗外月光下,有位亭亭玉立的姑娘,喜出望外,他把琼莲请进草舍内,在一起谈论乐曲,俩人越说越投机,约定下次中秋在海边相会.第二年中秋,那个叫张羽的小伙子很早到了海边,可是,等到天黑都没见到琼莲,他筋疲力尽倒在一块石头边,伤心地哭了起来.原来,龙王为了阻止女儿溜出龙宫,把她锁在西宫.这时,琼莲也万分焦急,情急中,忽然想出了一个计策.她叫梅香把宫中的三件镇海宝贝: 铁杆、银锅和金钱偷出来,交给张羽。

张羽得到了镇海宝贝后,取了三块石头和干柴,支起银锅,舀满海水,丢下金钱,烧了起来.锅里水花水泡上下翻滚,大海也像开了锅.没有多久,海水快被烧干了,龙宫里一片哭叫声.老龙王被烧得两眼冒火,口干舌燥.最后没有办法,老龙王只得爬到海边,向张羽求饶,答应放出三女儿琼莲,让他们结婚,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毕竟是故事,张羽煮海是为了娶东海龙王的女儿.现在,人们"煮海"是为了从海水中取得盐。

煮海为盐就是把海水取上岸来,放在铁锅等设备内,用火烧,待海水烧开后,蒸发出水汽,使海水浓缩成苦卤,再使苦卤继续蒸发,蒸发到最后,食盐就会变成一粒粒像冰糖一样的晶体,从海水中跑出来.世界历史学家们公认,中国是最早从海水里提取食盐的国家.据文物考证,早在5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已经用海水煮成食盐了,相传历史上有个风砂氏,他是跟神农氏同时代的人,首先煮海为盐。

从海水中制取盐的另一种方法是滩晒法.滩晒制盐的地方是盐田,一般建在海滩边,借用海滩逐渐升高的坡度,开出一片像扶梯似的一级一级池子.利用涨潮,或用风车或泵抽取海水到池内.海水流过几个池子,随着风吹日晒,水分不断蒸发,海水中的盐浓度愈来愈高,最后让浓盐进入结晶池,继续蒸发直到析出食盐晶体。

在我国,滩晒法最早出现在元代,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大规模开辟华北长芦盐区,开始大面积滩晒食盐.其他国家海水制盐的方法基本上和我国相似.有趣的是,美国实现专利法时,第一个专利就是滩晒食盐的工艺,滩晒法经济有效,到现代还在广泛采用。

现在我国有40 多万制盐工人,随着现代化的机械操作,加上科学管理,海盐生产逐年上升,每年可以生产海盐近2000 万吨,占食盐总产量的80%,居世界第一位。

在制盐方法上,还有一种是冷冻法.在瑞典和前苏联等国家,他们让海水天然冷却成冰,冰几乎由淡水组成,剩下来的是苦卤,就是浓盐水.让苦卤经过几次冰冻,得到的盐水越来越浓,最后,再用人工加热的方法得到食盐晶体.这种方法只能在冬天生产,其产量不高。

下页:海底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