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填海成地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地球的表面积是5.1 亿平方千米,人类能够生活的陆地,只占29%,约是1.5 亿平方千米,其中能供人类使用的农田只有44 亿公顷.地球上的人口却在猛增,据联合国统计机构预测,到2000年全世界人口将超过65 亿.面对人口剧增,土地资源有限的局面,怎么办呢? 向海洋要土地.于是,围海造田,就成了开发海洋的一个重要部分,这项工作有些国家早就在进行了。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荷兰"的意思是低地.荷兰全国24%的面积低于海平面,只有1/3 的面积高出海平面1 米.荷兰人民世世代代都在向大海挑战,以修堤造坝、排水排涝、填海造陆、与海水搏斗著称于世。

日本是个地少人多的国家,对海上造地非常感兴趣.他们制订了移山填海计划,把挖山的土石运去填海造地,每小时可运1600 吨石头,把山移走后的平地建住宅;填平了的海同样可以建造住宅.他们准备用200年时间,在日本四周建立700 个人工岛.这个计划如果成功,日本的国土实际上将增加 1 倍.目前,他们已在神户外3 千米的海中,建造了一个人工岛,面积36 公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人工岛的外侧是防波堤,其他三面是现代化的码头,可同时停靠21 艘万吨级船.人工岛实际上是一个小小的现代化城市.他们设想在水深100 米的海中地区,筑一个周长为100 千米的圆形坝,然后用抽水机把坝内的海水抽干,在700 平方米的范围内,建起一座可供200 万人居住的圆形城市。

新加坡没有内陆,所以,也得向海上扩展.他们用斗轮式挖掘机,挖2000 万平方千米的土,用运送带把土运到海边,最远可达9 千米以上.填海得到 400 万平方千米的建筑场地,搬山可得到120 平方米的土地。

摩洛哥是个面积较小的国家.他们实现了向海上夺地的设想,结果使自己的领土扩大了。

我国北方渤海湾浅海区,那里自然条件复杂,有波浪、风暴潮、泥沙沉积、海底滑坡等,又是属于强烈地震区域,是世界上最复杂、最不稳定的海洋环境地区之一.就在这里,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九设计院为天津大港油田设计了一个人工岛,岛上有起重机区、动力区、储罐区和生活居住区,被誉为"中华第一岛"。

在21 世纪,人类依靠更加先进的科技力量,向海洋要地的规模将比现在更大,人类的许多活动都将会在海洋提供的土地上进行。

下页:海底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