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上人家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在平静无风的海面上,偶而会在远方空中映现出琼楼仙阁、船舶岛屿.可是大风一起,这些景象就突然消逝,荡然无存.原来这是一种幻景,是大自然对我们眼睛开的玩笑,称为海市蜃楼.在海面上,贴水面附近有一层冷空气,上面是一层暖空气.远处物体发出的光线受到暖空气层的折射或反射,就造成了海市蜃楼现象.可是,在21 世纪,你们在海面上空见到许多琼楼仙阁,可别以为那是海市蜃楼现象,那是新型的海上建筑。

在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阿尔卑斯山北部地区有的房屋和村落,是建在水中的柱子顶上.现在澳洲、东亚和南美的土著民族中,还可能看到这种建筑.受此启发,21 世纪,人们将原封不动地利用海底土地,在海上建造各种海中建筑.1985年,新加坡在圣淘沙岛外的海面上,相继兴建了两座海洋6 层旅馆,占地面积为150 多平方米,被游人称为"海中摩天楼"。

东京、纽约、伦敦都是国际城市,伦敦和纽约周围都有3 个国际机场,而东京周围只有两个国际机场: 羽田机场和成田机场,因此,日本计划在东京湾海面上建造一个海上国际机场.机场是圆形的,直径有3200 米,飞机跑道的总长度为4560 米.机场与陆上的联系,既可以用汽艇,也可以通过海底隧道,火车从横滨车站出发,只需20 分钟就可以达到机场.新海上机场每年接待旅客4800 万人,是成田机场的1.5 倍,航运货物每年420 吨,是成田机场的3 倍.世界上第一个海上机场是在日本长崎航空港附近的海面上,通过水上栈桥与本土相连。

建立柱子式海上城市的设想,是英国建筑师莫格里奇和马力,在1968年向全世界首次提出,地点选择在英国东海岸水深9 米、长24 千米的区域。

所谓柱子式海上城市,就是在海上打许多桩柱,在桩柱上架设围堤,上面建住宅区、工业区、公园、医院、运动场、学校等设施.柱子式海上城市的主建筑像一个阶梯形的大运动场,共有16 层,内设城市管理机构、剧场、电影院、公园、医院以及小区。

在主体建筑外面,向海的方向上建有防波堤.防波堤是由塑料夹层做成,形状像"大香肠",漂在水上,里面90%都是淡水.防波堤是用弹性缆绳锚定在海上,能减弱袭来的海浪,起到保护城市的作用。

在防波堤与主体建筑之间是人工湖,湖里有许多相互联接的人工岛.岛上设有幼儿园、学校等建筑.在岛上离开海面4 米高的地方,架设有通到城市各处的道路网。

城市用电,有一座天然气发电厂供应.电厂建在城北,发电厂的余热用来淡化海水和调节住宅、工厂的温度。

海上城市可供3 万人居住.城市与英国本土之间的交通主要靠气垫或飞机。

在海上,除了固定的海上建筑外,还有游动式建筑,既可以是工厂,加工海洋矿产和养殖海洋动植物,也可以是旅馆、城市等。

游动工厂是把厂建在船上.日本在广岛县吴市建造了第一座游动工厂,工厂分纸浆厂和发电厂两部分.纸浆厂是处理木片造纸;发电厂是火力发电,供纸浆厂使用.工厂先在船坞内经过严格检查,后由拖轮拖过印度洋、绕过好望角、再穿过南大西洋,经贝伦,进入亚马孙河,航程400 千米,在海上航行了3 个月,1978年5月,到达预定地点.你们看,游动工厂多方便,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不用了,随时可以搬家。

日本准备建造2500 个游动城市,每个城市可住居民25 万人,目前已在进行实验。

朝鲜建筑师经过3年时间完成了一座"海上宾馆"的设计.这个游动宾馆建设在离西归浦陆地300 米的海上,水深16 米,是一座圆锥形建筑物。

下页:海底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