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海洋的温度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海洋,以它千变万化,瑰丽壮美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面对着神奇的大海,我们不禁会想去探索那海洋深处的奥妙。

在炎热的夏季,当我们来到碧蓝碧蓝的大海边,我们会身不由己地投入到她的怀抱.当你在海里泡得浑身发抖,不得不上岸趴在烫人的沙滩上,让火热的太阳再给你一些温暖时,你有没有想过,同样处在烈日炎炎之下,为什么沙滩就灸热烫人,而大海却令人打颤.若在寒冷的冬季,泡在海水里却又觉得似乎比岸上还暖和,如果你向下潜泳,就会觉得海越来越冷,这又是为什么呢?

人们经过研究发现,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能,大部分被地球吸收了,只有一小部分反射回空中,而陆地和海洋表面吸热情况又不一样,陆地只吸收太阳辐射能的一部分,剩下的就被反射回空中了,但是陆地是一种不能很好传热的固体,既不透明又不流动.太阳即使再厉害些,也晒不透它,因为不能很好地传热,它所吸收的热量只是集中在不到一毫米厚的表层内。

而海洋上的情况就不同了,阳光投射在海面上,绝大部分被水分子吸收.水分子吸收热量以后,又把自己“剩下”的一部分向更下边传递.愈往下传递,热量也就愈少.海水除了吸收太阳热量向下垂直传递外,还依靠海水的流动来输送热量.由于受地球自转偏向力的影响,形成海流.海流就可以把赤道附近的热海水即暖流送到两极;而两极方向的冷海水也即寒流流向温暖的地方,这样也可以进行海水的冷热交换.暖寒流对它们所经过地区的气候都有很大的影响.当暖流到达时,当地的天气就会变得温暖潮湿;而寒流则相反,天气会变得寒冷干燥。

海水吸收热量因时间和地区的不同也不相同。

在夏季和白天,海水就接受比较多的热量,它可以把热量送到深层贮存起来,水温升高;冬天和夜间情况就不同了,海水接受的热量少,他又会把贮存在深层的热量输送到表层。

从地理纬度上看,赤道地区,阳光直射,海面温度较高;中纬度区域,日射偏斜,温度较低.纬度越高,温度越低.因此太平洋的海面温度较高,而北冰洋的海面温度比较低。

还应该注意,海水在吸收热量的同时,也反射一部分到大气中.进入海洋中的热量,把本来就处在永恒运动中的水分子加热了,使他们的活动能力加强,于是有些水分子就能够脱离水面进入空中.大量的水分子脱离水面就是蒸发,即把热量向外传送,海洋的热量收入和支出总是处于动态平衡中.随着时间、季节、纬度的不同,海水的温度会有变化,但其平均温度却几乎是相等的.我们不必担心海水的体温会变得越来越高。

我们说了海洋有一定的温度,现在让我们看看海洋对天气是怎样产生影响的。

世界上许许多多的地区得到了海洋的照顾,海洋赋予它们适宜的温度和充沛的水分.大陆在海洋的怀抱里,海洋把它温暖滋润.也许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当阳光照射到地面上,给大气加了温,温度高些的大气开始膨胀,上升变得稀薄一些,压力就减少一些;相反,阴天时,气温低,空气密度大,就会下沉,压力就大一些.这样就产生了气压高低的变化。

太阳照射着地球,无私地把它的热量奉献给地球.海洋也不断地吸收热量.被加热了的海水,又把它的热量还送给大气,也影响着大气的压力。

我们知道温度高的物质总是向它邻近的温度低的物质传递自己的热量,一直到双方温度相同.空气受热膨胀上升,遇冷收缩下降.热空气跑掉时,海洋上的冷空气便会来填补它的位置.相反,当海洋上的空气受热上升时,陆地上比较冷的空气又会跑到海洋上来,这样跑来跑去的空气就是风.跑得快,风大;跑得慢,风小.夏天海洋吹来凉爽的风;冬天又送来温暖湿润的风.因此海滨成为人们向往的好去处。

海洋上温暖的风携带着潮湿的空气,碰到冷空气便凝结成水滴,变成雨水纷纷落下来,有时则会变成冰雹或雪花降落下来.海洋对气候的影响,还要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气象条件如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气压等等而定,还要取决于当地的地理条件。

沿海的大陆受海洋的影响比较大.例如英国终年温暖,雨量丰沛,气候湿润.我国东南沿海由于受太平洋暖湿气流的影响,较内陆地区雨水丰富,气候宜人.而远离海洋的内陆由于受高山的阻隔,湿润空气不易到达那里,受海洋的影响会相当少。

海洋,它调节着空气的温度、湿度,送来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水,哺育了万物。

下页:生命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