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生命的摇篮
来源:世界科技全景百卷书 作者:

生命究竟是上帝创造的还是地球发展的产物,对于这个问题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争论,科学终于证明了生命是地球的产物。

生命从单细胞的形成开始,它们在水中生活,自由自在地嬉戏、游弋、繁衍和增殖.经过几亿年的演变,生命由低级向高级进化,不少生物的活动舞台由大海移向陆地,人类也是这样,是在生物的发展演变中产生的。

科学家通过对海底“化石”的研究发现,这些“化石”是古海底的一些生物遗体.古老的海底在地壳的运动中有的上升成陆地、高山;有的继续下沉形成海沟,经过亿万年的时间,海底动植物的遗体成了化石.人们从这些化石所出土的地层,便可推知亿万年前的海洋里生命的活动情况。

在距今五亿多年前的早古代寒武纪,单细胞原生动物已经是海洋里十分活跃的居民了,这些原生动物有独立活动的本领,有刺激感应,它们能伸出一些树枝状的“小脚”捕捉食物或改变自己的“行走”路线,趋向阳光或者走向阴凉的地方.古海绵利用它周身的水管吸取着海水的养料;三叶虫吞食着藻类.从浅海到几千米深的大洋里到处可见三叶虫活动的踪迹.在整个古生代四亿多年里,三叶虫都在繁殖着子孙.在清澈的浅海里,像杯子一样的古杯动物拥挤地站立在岩礁上.蛹虫、古棘皮动物、甲壳动物、软体动物、腔肠动物等等都是这时期的主要角色.从六亿年前的寒武纪到两亿年前的二迭纪,海洋是一个繁荣的世界.生命在不断地进化。

人出现在四亿年前的奥陶纪,经过志留纪和泥盆纪一代代繁殖着自己的后代,成为海洋的主人,并逐渐走上陆地.以后不管地球上发生什么样的剧烈变化,总有一些无颚鱼的后代能适应改变了的生活环境,变换着自己的身体结构.到距今三亿年左右,它们越过了潮间带,爬上陆地,成为既可以生活在陆地上,又可以回到水里的居民——两栖动物。

那时的陆地上,气候温暖而湿润,长满了高大的鳞木、封印木、沟鳞木和各种羊齿植物,阳光在这里比海洋里要充足得多,生命赖以生存的氧气,也更加丰富.慢慢地生物用来呼吸的肺变得越来越完善了.生命度过了两栖阶段,脱离了海洋。

到了二亿三千多万年前的中生代,爬行动物异常繁盛,以致于我们把一亿八千万年前的一段时间称为爬行动物的时代.哺乳动物出现在距今一亿八千万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

又过了一亿一千万年进入新生代时,哺乳动物才成为陆地上的统治者.和我们人类有直接关系的灵长类就是哺乳动物的一个分枝,它们的出现却要晚得多,只有二千五百多万年的历史.而我们人类的祖先诞生在300 万年前的新生代第三纪,这是整个生命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而300 万年只占了它的二百分之一。

为什么海洋能在生命发展史上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呢? 这是因为海洋具备了生命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海水里溶解着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如碳酸盐、硝酸盐、磷酸盐、氧……这都是生命所不可缺少的.海洋拥抱了那些原始的生命,充足的海水使得这些生命可以进行新陈代谢.至今,水一直是生命的“命根子”。

海洋把阳光挡住,使得生活在它怀抱里的生命免受阳光的杀伤,特别是免受紫外线的伤害.海水吸收了阳光,表层变得温暖起来,这层温暖的海水就是生命的襁褓.它覆盖着怀里的“婴儿”,使得它们不会被冻死.这些原始的生命,生活在海洋里,它们吸收营养和排泄废物的那一部分器官进化成了消化和排泄器官;它们经常用来感觉光线的那一部分进化成了眼睛;它们用来活动的那些枝桠进化成了鱼鳍;那些支配和协调动作的一部分进化成为神经和脑.生命就这样成长、进化,后来有一些离开自己的故乡,来到陆地;有一些则被留在海洋里.现在的鱼、虾、贝、藻还可以算作人类的远房表亲呢!

那么,是不是海洋一直那么细心温柔地照料自己“创造”的生命呢? 说实在的,地球根本不把海洋放在眼里,海洋也没有心思去关心怀抱里的生命.地壳运动使岩层断裂,海底火山爆发,炽热的岩浆把海水变成腾空的蒸汽,亿万生命一刹那间化成云烟,飘散到空中;寒风带着一股冰冷的海水冲了过来,把一群鲜活的生物变成埋藏在海底的尸体;地壳升高,大片的海水被分隔开来,阳光肆意施展威力,把水晒热、烤干,迫使泥水里的生物张开嘴呼吸……在大自然面前,能存活的生物就传宗接代,繁衍下来;不适应新环境的生物则被淘汰,在地球上消失了踪迹.也有不少侥幸从自然选择的网眼里逃脱了出来的,成为今天的活标本.1952年在印度洋捕到的一条马氏矛尾鱼,就是一例.这条马氏矛尾鱼是两亿年前海洋里总鳍鱼的近亲,它们侥幸躲过了大自然的选择,一直把祖先遗传的体形保存到现在。

海洋中的生物死亡后,它们的钙质骨骼沉降在海底,逐渐被挤压成数百米厚的岩石,它们的肉体被封闭在岩石缝隙里,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变成黑乎乎的粘稠的液体,也就是海底石油,它是人类生活所不可缺少的能源。

海洋孕育了生命,又是生命幼稚时期的摇篮.现代的海洋更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成千上万种生物被拥抱在它蔚蓝色的怀抱里,从海洋那儿获得营养,繁殖着后代.那些小型生物,如硅藻、海球藻和小型水母、箭虫、小甲壳动物等等,随波逐流,称为浮游生物,它们是海洋里那些小居民们的粮食;而那些人们熟悉的鱼虾、海兽、海龟等,它们的游泳能力较强,称为自游动物;那些生活在海底的生物,有的固着在岩石上,有的躲藏在泥沙里,有的附着在其他生物身上,有的缓慢地移动着笨重的身体……人们称它们为底栖生物.海洋无私地哺育着这些生物,经过亿万年的演化,终于发展成现今我们所见到的海洋生物界。

下页:翻滚的海浪-海能、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