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到海底去种“燃料”-能源种植场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在这个能源日益紧张的世界,人们越来越多地寄希望于海洋,提出了各种各样开发和利用海洋能源的计划,其中有不少是令人信服和切实可行的.在众多的发明和设想中,有科学家毫华德·A·威尔可博士的一份颇为吸引人的计划: 在广阔的海洋空间中种植“燃料”,开辟无数的能源种植场.种植什么呢? ——海带.海带,人们在知道了它的诸多用途之后,最近它又作为可以代替天然气甲烷的潜在能源,引起了海洋科学家和一些工业家的兴趣.海带能够吸收和储存大量的太阳能,而且生长极快,每天可长出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来。

威尔可博士提出: “我们可以把海带移植到大洋中去,在那里种植和收获,并且将海带所贮藏的能量变为甲烷气和乙醇,用来开车或开飞机.”他说干就干,很快做出了一个3 公顷面积的种植场的计划,并充当了这项计划的负责人.他与另一位热心此项工作的人——美国加州工业学院的诺尔教授一起,于1974年在太平洋上建立了第一个能源种植场。

这个种植场位于距离美国加州海岸96 公里的不冻洋面上,他们移植了当地产的百余种海带中的一种大型海带巨藻的幼苗.在实际工作中他们遇到了不少问题,首先就是植物生长需要阳光,而在深暗的海洋底部光线极暗,移植的巨藻幼苗如何得到充足的阳光呢? 人们想出了办法: 建造一个木筏,筏上用聚丙烯绳索织成方格,把筏系留在水面2 米处,并用长绳把筏锚锭住.然后,由一小队海军蛙人把巨藻幼苗移植到水下的筏上,使之感到海洋变浅了。

人们高兴地发现,巨藻幼苗一旦锚固下来,就开始朝着光线向上生长.当它长到水面,一片片由小气囊支持的藻叶就像条条滑滑的绸带,在阳光照射下的海水中漂荡.这时,藻叶开始进行光合作用.悄悄地把太阳能转化成了化学能。

然而过了些时日,在定期检查中,人们发现这些植物生长得并不茂盛,它们似乎只是在挣扎着过活.这是什么原因呢? 化学试验的结果表明,蓝色海水中的营养物质太少了! 湛蓝的大洋深海,看起来非常美,但却是“生物的沙漠”,它缺乏维持生物生命的养料,几乎没有什么动植物能够在那里生活下去,因此也就没有任何生物在那里死亡和分解,结果使得那儿的海水十分“清洁”,没有有机物,也没有能够作为营养的那些矿物质.而靠近陆地的、呈现着绿色的海域,则挤满了各种各样的生物,以及数不清的活的和死的有机体,泻入海洋的河水又带来了大量已溶的有机物和无机物,这就使在水中生长的植物能够得到充足的养分,繁茂地生长起来。

怎样才能使藻幼苗在“生物的沙漠”中也蓬勃生长呢? 唯一的办法就是施肥,包括氮肥、磷肥和微量养料.这些肥料在海洋底部是能够找到的.若干世纪以来,不少分散的动植物残留遗体浮流而来,沉积在海底,如果用泵把它们抽上来,不就变成免费供应的肥料了吗?

下页:海底资源的现在及未来-海底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