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水下便屋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水下便屋是海底之家的卫星站,用作水下仓库或中途停留站.外形一般为半球形或帽形,用玻璃钢、有机玻璃或尼龙橡胶薄膜等材料制成。

最新水下便屋利用折叠式充气结构,由两层薄膜织物构成,两层之间有许多接点相连,内层是绝热保护层,外层万一破坏,内层能起保护作用.充气后,气囊保持一定的形状,用绳子系在海底压重物上,成为浮在水中的水下气球.屋内有电话、照明灯具、食物、饮水和呼吸用气体.把多个水下便屋集中在一起,组成水下营地,可作为大规模海底作业基地的临时住处。

水下菜园

浅海区阳光充足,营养丰富,是各种海洋生物繁殖的好场所.因此,这里不仅可以建设海藻农场和人工渔场,也可建造水下“菜园”,种植和饲养名贵海洋生物.“菜园”由沉放在海底的金属或塑料的笼子组成.用波浪能推动空气泵.通过供气管,把新鲜空气从海面送到海底,氧气供鱼贝类呼吸,二氧化碳供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这就大大提高了生长和繁殖速度。

收取海产时,潜水员把水下气球挂在笼子上,用气瓶给气球充气,就可把笼子提升到海面,或直接运送到海底城市中心区,供水下居民食用。

下页:水下石油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