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打捞“斯坦泰克号”的启示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在历史的长河中,不知有多少船舶沉于海底,让这些沉船重见天日,是科学家大伤脑筋的事.首先是沉船的地点难以确定,即使能准确知道船舶的出事地点,但在沉没的过程中,海浪、风向和船本身的倾斜角度,使船最后沉到海底时会大大偏离出事地点,其次,海深浪急,一般的打捞办法只能束手无策,特别是在数千米深的深海更是难上加难;另外,如沉船时间较长,船体与海底泥沙粘在一起,会产生相当大的吸力,更增加了打捞的难度。

美国作家加斯勒的科幻小说《激流考察队》是一篇以打捞一艘沉没于太平洋 4 000 米深处的沉船“斯坦泰克号”为背景的科幻小说,给我们深海打捞方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示。

首先,根据出事时船所在的方位,再考虑它当时的方向,航向及出事时船舶的倾斜角度,用精确的方法,计算出它沉到海底时的位置,经过潜水艇和超声波搜索,果然很快就找到它的踪迹.然后用一种称之为“湿钢”的新型材料将船所有的裂口焊好.这种叫湿钢的新型材料,外形像塑料,在空气中柔软易曲,但与水接触后仅过90 秒钟,就变得坚如钢铁.打捞人员坐潜水艇到海底,通过特制的喷嘴把湿钢喷到裂口上,倾刻之间裂缝就补得严严实实的;甚至连门窗等也统统焊死,当沉船的所有裂缝都补好后,沉船就变成了一个密封的整体.然后再在船的上方安装几个阀门.当一切就绪后,就往船内注入强大的压缩空气,当船压缩空气有足够的升力可以把船身浮上海面时,就往船底周围的沉积层注射一种化学电解质,这种电解质的反应使沉积物分解并形成一层气泡,这气泡层消除了静摩擦,使沉船容易摆脱掉沉船与淤泥间的吸力。

沉船摆脱淤泥的羁绊后,压缩空气的浮力举动沉船,迅速向海面上升去.这时,随着离海平面越来越近,船内的气压也会越来越大,若不采取措施,到一定限度,压缩空气的压力反过来又会产生膨胀使沉船炸裂,从而前功尽弃.这时,事先安放的压力安全阀开始发挥作用了,这些安全阀的耐压力事先都经过精确计算,当气压升到一定程度时,第一个安全阀自动打开,放出一部分压缩空气,这样依次打开,既保证了沉船的上升,又不使船中的压缩空气压强过大,直到沉船最后浮出海面,打捞成功。

这一切当然是科幻小说的情节,但我们谁又能说它仅是幻想呢? 科学技术的发展,完全有可能使幻想变为现实。

下页:海底抗震新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