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物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小人国的福音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人的身材有高有矮.虽然人的魅力并不主要取决于身材的高矮,但是,人们总希望自己高大一点、魁梧一点,特别是个子偏矮的男同胞,总想找到增高的药物和窍门。

然而,人们的注意力,则更多地放在那些被称为"侏儒"的超矮人身上.在中国古代典籍和外国文学作品中,都描写过所谓小人国,如安徒生的拇指姑娘、格列弗小人国历险的故事,在西方是家喻户晓的.这些虽然都是童话、传说,在现实生活中,却也确实存在着超矮人.如非洲丛林中被称为 "世界矮人"的俾格曼部族的人,身高平均在1.50 米以下.世界上最矮的人,要算荷兰侏儒鲍林·玛斯特斯,她仅高59 厘米,19 岁时因肺炎脑膜炎并发而死.侏儒们身材虽矮,智力发育却与常人无异.这大概也是他们引人注目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为什么这么矮? 是什么在主宰人们身躯的高度? 如果找到这种东西,能否使矮人们都长高?

对于飞速发展的现代科学,这样的问题并不难回答.人们早已研究出,控制人体身高的,是体内的脑垂体.脑垂体分泌出一种生长激素,刺激人的生长.脑垂体必泌的生长激素多,人就长得高,分泌的生长激素少,人就矮.若分泌的生长激素过多,人就会长成巨人,而分泌的生长激素过少,人的身材就会矮小,畸形、甚至成为侏儒.而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又是由生长素释放抑制因子控制的。

这样一来,治疗侏儒的办法不就找到了吗? 只要将生长激素或生长素释放抑制因子注入人体,人不就长高了吗?

然而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对于生长激素或生长素释放抑制因子,人们首先是从人体或动物体中提取的,但非常困难.因为这两者在人体中的含量极少.以往获得生长激素的唯一来源是人的尸体.从600 具尸体的脑垂体中提取的剂量,仅仅能治疗一个侏儒病人! 若想从动物中获得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需要50 万只羊脑才能提取到0.005 克的纯激素! 因素,大量获取生长激素,是我们要攻克的一大难题。

经过长期的、艰苦的研究,今天,生物工程为解决这一难题展现了广阔的前景.人们将人的生长激素基因通过遗传工程引进大肠杆菌,让大肠杆菌来生产人的生长激素已获成功。

大肠杆菌是1885年由慕尼黑的一位年轻儿科医生T.埃希里克在一块尿布上发现的.原来它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然而如今,它成为了一切重组基因研究的中心,成为遗传工程的主角,使现代许多大企业家为它不顾风险而拼死竞争。

这是为什么? 原来,多年来,为大量获取生长激素,生物学家一直渴望借助一种结构简单,能快速繁殖的生物作为基因工程研究的工具.他们希望能将其中的遗传物质取出一部分,把人的生长激素基因拼接上去,这就是基因重组(重新组合).然后将这重组基因,再送入这个生物体内,让它表现出新基因的性状.而大肠杆菌恰好可担此重任.1973年,重组DND 技术在大肠杆菌中获得成功! 不起眼的大肠杆菌终于成为微生物学中的一颗"超级明星",用它可大量获取生长激素.从450 升大肠杆菌培养液中提取的生长激素,就可相当于6 万具尸体的全部产量! 9 升培养液中的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就可取代50 万只羊脑!

目前,人生长激素的产品已在一些发达国家销售.1990年销售额已达6 亿美元,是世界上销售额最大的生物技术药品。

现在除了将人生长激素重组到大肠杆菌中,美国科学家还将牛生长激素也移至大肠杆菌中,进行大量生产,再提取生长激素,注射到牛体内,使产奶量大大增加.还有的科学家将生长激素基因转入鱼体内,促进其生长.最有意思的实验是"超级鼠"的出现.人们将家鼠与小白鼠的生长激素基因重组,再将它导入大肠杆菌大量复制,再用微型注射器注入170 个家鼠的受精卵中,再植入母家鼠体内.结果生了21 只小鼠,其中7 只小鼠体内有重组基因.后来奇迹出现,有6 只小鼠长得特别大,是普通家鼠的1.8 倍~2.5 倍! 这样大的老鼠,没有"超级猫"是降伏不了它们的.可以想象,如果把这种技术应用于畜牧业,我们将得到一群群超级猪、超级羊、超级鸡……那该是多么有趣的事,世界畜牧业将会出现何等令人兴奋的景象!

随着生长激素的工业化生产和应用范围的拓宽,也许不要多久,侏儒将永远走出"小人国"的恶梦,矮个子将人人拥有一副潇洒的魁梧身材,"小人国"将永远作为传说保存在书本中!

下页:病毒的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