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运输交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运输业的突破-畜力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按照普遍的看法,狗是人类最早驯服的动物之一。

几千年来,狗的灵敏的嗅觉、敏捷的身体、良好的耐力和它们对主人的忠诚使得它们在帮助人类看家、围猎、现代的刑侦、导盲以及为军队服务中表现非凡.相比之下,狗在交通方面的表现就不那么引人注目了.但在很早以前在北方一些气候寒冷的地区,狗拉雪橇一直是一种主要的交通工具.直到现在,今天的阿拉斯加,冬季还常举办狗拉雪橇比赛.说到雪橇,不能不提及驯鹿拉雪橇.人们大都知道鹿茸和鹿皮是好东西,殊不知: 驯鹿拉雪橇也是林海雪原上的不错的交通工具.甚至于传说中的圣诞老人也是乘坐驯鹿拉的雪橇来给孩子们的长筒袜里放圣诞礼物的。

如果说狗和驯鹿拉雪橇还不广为人知的话,那么马作为交通工具,其贡献则是有口皆碑的了.几乎在世界各国的神话传说中都有马的形象,而且不是拉车就是作为坐骑.这正是几千年来马所扮演的两个主要的角色。

在公元前4000年以前,人类就开始养马了.一部分力大的马被用来拉车运货,一部分速度快的成了代步工具,速度快且在战场上能保持镇静的成了战马.在漫长的没有车的岁月里,人们对千里马的渴望不亚于现代人对名牌汽车的渴望.有关千里马的传说也因此常见于史书中.到后来,千里马甚至成了人才的代名词。

在古代中国,还修有专门的官道和驿站,从京都通往全国各地直至边疆.驿站上常年备有良驹,有专人伺候,一旦有紧急公文,便用这些马接力传送.这时的马扮演的是信使的角色。

自古以来,马在战争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古代,马拉战车的数量多少就和现在的坦克或飞机的数量多少一样,是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标志.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骑兵还因其速度快、能出奇制胜而颇受重视.在上一个世纪,美国人开发西部的时候,牛仔们一匹马,一支枪在广阔无垠的西部纵横驰聘闯天下,那时的马对于牛仔们来说,已不仅仅是一种代步工具了,而是他们的生命的一部分。

几乎与马车同样常见的牛车也有着悠久的历史.牛虽然走得慢,但忠厚老实,一身蛮力颇得一些人的青睐.这也就注定了它们一辈子"吃进去的是草,吐出来的是牛奶和血".直到今天,还可以在草原上看到牛拉的勒勒车在艰难地慢悠悠地行走。

这就是说,人类的祖先在漫长而艰难的生存斗争中总结经验,发明了轮、独木舟、木筏、帆,并驯服了一些动物.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享受生活",他们一切努力的目的只有一个: 为了活下去.生存是最根本的努力.而经验和智慧则是所有发明的源泉。

下页:最初的智慧-人力车和畜力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