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运输交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汽车的造型艺术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造型设计是人类的一种艺术创造活动.汽车造型设计的发展,是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发展的.如开始脱胎于马车形体,而设计出"无马的马车造型";后来,随着机械工业、冶金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冲压技术、焊接技术的突破,加上空气动力学理论的研究成果,使汽车的造型脱离了"马拉车" 的原始状态,车头与车身趋向一体,车身材料也由金属代替了木材;接着,时髦线型设计即个性风格设计风靡一时,出现了工艺美术设计概念,即"车身外型应当符合现实要求,不应当使物体的形状统治人们,而应当使人们独立于体现着时髦式样的物体".于是出现了设计要体现实用需要与精神需要相结合的概念,体现使用者生活方式的概念,体现工业技术水平和民族、国度文化特色的概念,从而构成汽车造型艺术发展的一些基本规律并由这些基本规律形成了汽车造型艺术发展的5 个历程。

马车型汽车

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是卡尔·本茨于1885年制造出来的三轮汽车.这辆车前轮比后轮小,发动机位于后轮的上方,其设计还没有摆脱马拉车的基本形体,故称为"马车型汽车"。

最初类似马车型的汽车,发动机的功率仅有1~2 马力,只能乘坐2~3 人.为方便起见.汽车没有门窗与车棚,汽车的造型基本上沿用了马车的造型,被人们戏称为"无马马车"。

箱型汽车造型

马车型汽车一般都是敞篷或活动布篷的,很难抵挡风雨侵袭.为改善乘坐条件,1915年福特公司生产出一种新型T 型车.这种车的车室部分方方正正,并且装有门、窗,所以称之为"箱型汽车".箱型汽车确立了以后汽车的基本造型。

早期的箱型汽车以福特新T 型最为著名。

甲虫型汽车

1934年,美国的雷依教授采用风洞和模型汽车测量了空气阻力系数,不久,又有更多的航空流体力学学者从事于汽车车身空气阻力的研究,后来,他们的研究成果被用在汽车设计和生产上,终于出现了甲虫型汽车。

船型汽车

船型汽车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集中技术力量,经过几年努力于1949年推出的一种新型汽车,起名为"福特V8 型汽车"这种车型设计,首先注意到把人体工程学应用于汽车设计,并从理论上解释了两轮之间的乘坐位置的颠簸最小以及车室后部空间过大会影响驾驶员视野等问题,因此,将乘员舱置于前后轮之间,前面是发动机室,后面为行李舱,车型类似于船型,故称为"船型汽车"。

鱼型汽车

鱼型汽车由船型汽车发展而成.它基本上保留了船型汽车的优点,如车室宽大,视野开阔,侧面形状阻力小,舒适性好,行李舱容积增大等,同时为克服船型汽车车尾过分向后伸出、形成阶梯状的背部,在高速时会产生较强空气涡流的缺点,设计者逐渐将后窗倾斜,而倾斜的极限便是类似鱼脊的快背式,故称之为"鱼型汽车".鱼型汽车背部与地面的角度较小,尾部较长,围绕车身的气流比较平顺,涡流阻力较小.所有这些都远远超过了甲虫型汽车.最早问世的鱼型汽车是美国通用公司的别克牌小客车。

楔型汽车

楔型汽车的特征是: 散热器罩做成横宽型,上下很窄,发动机罩向前倾斜,行李舱高度增加,尾部是割尾的快背式或半背式,车底平坦,侧面看,好像楔子一样。

下页:马车和石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