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华万里长城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一项最雄伟、最壮观的防御建筑工程.它像一条巨龙,跨越浩瀚的沙漠,穿越茫茫的草原,翻越巍巍的群山,绵延盘踞在祖国辽阔的国土上.它那恢宏的气势,艰巨的工程,显赫的功能,悠久的历史,深远的影响,不仅在我古代建筑工程中绝无仅有,即使在世界上也寥若晨星,因而,它被人们公认为人类古代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据有关部门报道,宇航员从月球上回观地球的时候,用肉眼只能辨认出两大人工建造物,一是荷兰的围海大堤,另一个便是我国的万里长城。

长城的修建,最早始于公元前7 世纪,最晚终于公元16 世纪,前后持续了2200 多年.春秋战国时期,诸侯混战,列强兼并,各国之间为了互相防御,便在各自的领土上修筑起长城来.最早修筑长城的是楚国.楚长城建在伏牛山两端,为南北走向,全长近1000 里,称做"方城".《左传》一书还记载过这样一则故事: 公元前656年,齐国派兵前去攻打楚国,并把军队开到召陵那儿驻扎了下来.楚成王获得了情报,便命令屈完带了些人马前往迎敌.齐侯为了显示他的军威,让士兵们排好了战阵,请屈完同他一道驾车观看.齐侯原以为屈完会被那雄壮的气势吓倒,乖乖投降,没想到屈完却对他说: "君王如果用德行安抚诸侯,谁敢不服? 君王如果用武力,楚国有方城可以作为城防,有汉水可以作为城地,您的军队即使众多,也用不上."齐侯见楚国的防御工事坚固,自知打起来也没好果子吃,便同楚国订立了盟约,撤兵回去了。

继楚国以后,齐、赵、燕、秦等国,也都纷纷仿效楚国,开始修起长城来.然而,长城虽然在春秋战国时就已开始修建,但由于各诸侯国的国境都比较小,所以长城的规模不大.最短的只有几百里,最长的也不过三四千里.只是到了秦始皇时代,长城才达到了万里之巨,也才有"万里长城"之名。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了防御北方匈奴的南侵,于公元214年起,将从前秦、赵、燕三国北方的长城修缮连结起来,筑起了一道西起陇西郡洮县(今甘肃岷县),东止辽东郡(约在今鸭绿江西岸)的万里长城。

秦以后,两汉、北魏、北齐、北周、隋、辽、金、明等各朝代,都先后修筑或增筑过长城,其中尤以明朝规模最大。

公元14 世纪60年代,明朝灭掉了元朝,迫使原来的统治者元蒙贵族逃回了蒙古,但这些元蒙贵族的女真族势力又大为兴盛,他们也在窥视着大明的江山.明统治者为了防御这些贵族的侵扰,便效法前人的经验,开始修筑长城.从洪武到万历200 余年间,明朝大规模修筑长城达28 次之多,最终完成了这一项伟大的工程.明长城西起嘉峪关(今甘肃嘉峪关市),东至鸭绿江边.全长12000 余里,通称"万里长城".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长城。

修长城一方面给当时的劳动者带来了深重灾难,而在另一方面,却对中原农业文化起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也充分表现了我国古代建筑工程的高度成就,表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如今,中华万里长城虽然已经失去了它原来的作用,但作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工程来说,却永远是值得珍视的遗产.它作为一种伟大的存在,已成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下页:秦始皇陵与兵马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