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西藏的琼楼玉宇-布达拉宫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号称世界屋脊的喜玛拉雅山下,世代聚居着我国的藏族同胞.这里,是一片神秘诡异的土地,悠远而凝重,旖旎且浓郁,豪迈无羁却隐含悲伤.拉萨,是西藏的首府.在拉萨盆地的玛布日山上,矗立着举世闻名的琼楼玉宇——布达拉宫.这座建筑在山峰上的宫殿无疑也是西藏建筑艺术的颠峰之作,它以浓烈夺目、气势磅礴的形象震撼着人们的心弦,同时成为拉萨,乃至整个西藏的重要象征标志。

此宫殿的修建年代,相传始于公元7 世纪的唐朝.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定都拉萨后,由于娶了唐朝的文成公主和尼泊尔的拜木沙公主,开始信仰佛教,每天焚香静坐念佛.为了避免打扰和防御敌人,开始在他所住的山上修建宫寨、高墙以及壕沟,后代又屡有加建.到17 世纪中叶达籁五世受清朝册封后,由当时的总管桑结嘉木错主持,开始了大规模的修建工程,整个工程历经50年之久,最终完成了我们今天所见的规模。

布达拉宫由红宫、白宫和宫前建筑三大部分组成,这三部分都布置在玛布日山的南坡上.整个宫殿四周有几米厚的石墙围绕着。

从山脚下开始,有一条曲曲折折的白色阶梯延伸至宫殿底,从大阶梯到达的白色大门到第六层房屋,全部涂着白色,称"白宫".从第七层到第十三层殿堂,正中刷着红色,叫"红宫".为什么会有红、白之分呢? 原来这是根据喇嘛教义的规定,凡经堂和塔必须刷成白色,佛寺必须刷成红色,白墙面上必须用黑色的窗框、红色的木门和棕色的饰带;而红墙面上则必须用白色和棕色的饰带.屋顶和饰带上的重点部分必须镏金。

站在此宫殿的脚下赞叹、陶醉之余,如果我们走进这座宫殿,还会有不少新奇的发现.在白宫的最高处,有一座日光殿.清晨,它第一个迎来朝辉,迟暮,它最后一个送走晚霞,从早到晚,总是阳光灿烂.红宫内的灵塔殿可以说是最神秘、而又最华丽考究的地方.所谓灵塔,就是达籁喇嘛死后遗骸安葬的地方.几乎每世喇嘛死后,都要修一座灵塔,存放在灵塔殿中.最高的灵塔是五世达籁的,有14 米高,塔身全部用黄金包裹,仅此一塔就用去黄金近12 万两,此外还镶嵌有珍珠宝石15000 多颗,塔的上方还悬挂着华盖和丝绸纬缦,真可谓极尽奢华了。

布达拉宫,是几千年藏族文化的缩影,就像那高原的雪山奇峰,就像那阳光下灿烂的金顶和长明的酥油灯,闪烁着永恒不灭的光辉。

下页:宏伟的建筑宫群-北京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