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布列塔尼半岛上的石阵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滨临大西洋的城镇卡纳克,是法国布列塔尼半岛上一块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来此寻幽访古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巨石砌成的古墓,最引人入胜的是郊外一片片整齐排列的石阵。

卡纳克的石阵据说曾有1 万根石柱,如今仅存2471 根.石阵被农田、树林和农舍分为3 片: 位于卡纳克城北1 公里半处的莱芒尼石阵,以12 根一排向东延伸,最高的石柱露出地面部分达4.2 米.再向北走,便进入卡尔马里石阵,比起前者,这片石阵像个小弟弟.与卡尔马里石阵相邻的凯尔斯堪石阵则更小些,长约400 米.这些石阵远远望去,好像一队队正在接受检阅的士兵。

长久以来,卡纳克石阵一直默默无闻,直到18 世纪20年代才引起人们的注意.从此各种推测纷拥而出,至今莫衷一是。

当地的人解释说,石阵诞生于公元前56年凯撒征服高卢时期.被罗马人打败的卡纳克守护神科内利逃到城北的山坡上,用魔法将追赶他的罗马士兵变成了一队队整齐排列的石柱.这一传说固然不足为凭,但在18 世纪,不少学者的确相信石阵是凯撒时代的产物.19 世纪初,考古学家在卡纳克周围发现许多蛇崇拜的遗迹,这使人们产生新的联想: 那一条条逶迤延伸的石阵或许是蛇的模拟图形? 到了本世纪,则有人甚至宣称它们是外星人访问地球的飞船基地。

1959年,专家们利用放射性碳元素日期推算法,测定石阵的出现大约在公元前4300年前后,并确认卡纳克为世界上最大的新石器文化发源地之一.本世纪70年代中期,英国人亚历山大·汤姆宣布了一个惊人的发现: 石阵是一个复杂的月亮望台.他说,古代天文学家每天在观测月亮时,随着月亮的出没不断变换自己的位置,每一次都在新的地方竖起一根石柱作为标记,用这种方法,他们掌握了月亮盈亏周期以及其他一些天文知识.80年代初,英法学者联合对汤姆的学说进行了核证,结果表明,石器时代的人类并不具有这种高超的智慧。

尽管聪明的现代人绞尽脑汁,却始终难以了解古人思维的奥秘.卡纳克的石阵就像埃及的金字塔一样,为人类留下了永恒的不解之谜。

下页:戈壁滩科威特上的甘露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