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圣华西大教堂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在原苏联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一侧,耸立着一座已有400 多年历史的大教堂,这座教堂就是著名的华西里·博拉任内大教堂,又称圣华西大教堂。

这座教堂共两层,在一个舒展的平台上,高高矗立着9 个形状奇异的尖塔,这些尖塔砌有各种纹样的图案,漆着明快艳丽的色彩,动荡旋转,看上去有如欢歌跃舞的俄罗斯少女,又好像一束束升腾的节日火焰,把神的威严和世俗的欢乐气氛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一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丽的大教堂。

"圣华西"最杰出的成就就是它上面的9 个塔,这9 个塔由8 个葱头形的拱顶围绕着中间一个最大的多边形尖塔组成,8 个葱头形塔中,4 个大些的位于东南西北4 个方位,另4 个处于对角线方位,这些拱顶的造型虽然大体相近,实际上各不相同,每个拱顶都有自己的特色,无论是北边的大蒜形塔,东端的火焰形,南端的菠萝形,西边的葱头形,还是4 个小塔,都各具妙处,美不胜收.也许正因为这些不同之处,才使我们不能将它们的美丽分出高下,而最后不得不得出一个结论,它们都太美丽了.与8 个拱顶不同,中部的尖塔除了最顶端,其余完全出自俄罗斯民间形式,揭示了远古俄罗斯游牧的帐篷民族的面貌,使这座教堂成为一座真正的民族解放的纪念碑。

为什么这座教堂以如此丰富多彩不同一般的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已无从考证,但是,我们相信,只有具有聪明智慧、具有极大的激情和非凡技能的人,才能完成这种奇迹般的工作.在17 世纪的一项记载中,首次发现了曾经提到过的两位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尼克。

在19 世纪,这座教堂的附属建筑几乎将它完全"掩埋"了,一直到1817年时才清除了所有"障碍物",使这一美丽奇特的大教堂重见天日,使多年沉睡的"火炬"再次燃烧了起来。

下页:儿童心目中的天堂-迪斯尼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