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引人入胜的海亚特旅馆内院大厅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美国亚特兰大市的海亚特旅馆,是座平面为三角形的建筑物,三角形两边是两座竖直的建筑,中间形成一个巨大的三角形空间,类似一座三角形的帐篷.旅馆高19 层,三角形空间从第三层开始到顶,占有16 层的高度,称做"内院大厅".设计海亚特旅馆的建筑师,在这内院大厅里,增添了许多有特色的内容,在大厅内部种植花草、树木,布置水池、喷泉,把自然园林景色引进室内;同时,在这大厅的下面几层内,布置各种内容丰富的商店、游乐场所、餐厅、小吃部、咖啡馆等等,既方便旅客,又吸引游人.再把自动扶梯、电梯、楼梯及挑廊连接成交通方便的一个整体,人们称它为"垂直广场".除此之外,又在顶上挂了许多色彩缤纷的挂饰、照明灯具,顶上又有玻璃顶棚,天然光可以照到大厅内,使大厅又有和室外联系的感觉,光线柔和变化,产生异常丰富的光影效果.游客在大厅内休息、小吃、会谈、聚客,都有极好的气氛。

在内院大厅中还布置了一种很别致的"玻璃电梯".一般的电梯是用钢板做成客厢,在钢筋混凝土的电梯井内行驶,电梯内的乘客是看不到外面景物的.玻璃电梯的客厢是用透明的玻璃做成的,样子像一只灯笼,它不在电梯井内行驶,而是在不封闭的电梯槽架内行驶,乘客可以清楚地看到外面的景物.当电梯在大厅上升时,里面乘客可以看到整个大厅内的色彩绚丽的灯火和挂饰,五光十色的商店橱窗、水池花草等等.当电梯从大厅内穿出屋面时,景色又豁然开朗,全市景色尽收眼底.乘坐这种电梯给人以新奇有趣的享受,这种玻璃观光电梯在大厅中有时分开在几个地方,有时又在一个地方布置两三架。

屋顶上还建造了一个"旋转餐厅",这种餐厅装置在可以转动的轴上,整个餐厅能缓慢地水平转动,旅客一边进餐,一边能欣赏慢慢地变换着的城市景色,当一餐饭结束时,不用移动座位,就能看到全城风景。

海亚特旅馆的这三项新颖内容,吸引了大量的旅游者,获得了巨大成功.内院大厅、玻璃观光电梯、旋转餐厅被称做现代旅游建筑中的"三大法宝"。

此后,其他旅游大楼也相继仿效,还发展了许多新的内容,有的在内院大厅周围上上下下布置了许多商店、餐厅、舞池,有的在空中布置了"船形小岛",里面摆有餐桌,使人有悬在空中和漂在水面的感觉.大厅中到处摆着咖啡座、餐桌。

有的内院大厅不但有水池,还有喷水泉和瀑布,流水不但增加了生气和活力,还有潺潺流水声,增加了欢快的气氛,更增加了大厅的深度,像美国 "桃树广场饭店"中的"反射池",大厅的倒影反映出来,使本来已经十分高大的大厅,无形中高度又增加了一倍。

内院大厅的这些新奇内容,吸引着大量的旅客,有的旅客来过一次还要再来,有的旅客开业不久就预订完第二年的客房.它的成功,已经使内院大厅不仅仅用在旅游大厦中,其他像办公楼、图书馆、医院等建筑,也先后引用起这丰富多彩的内院大厅.因为在大城市的喧闹嘈杂、空气污浊的外界环境中,内院大厅无异是一个幽静舒适、景致动人的"小自然"环境,而且不受外面风雨影响。

除了旅游建筑,其他功能的建筑也相继仿效,也不只是用于高层建筑,任何建筑都可适用,购物中心、办公大厦、商业金融机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娱乐中心,甚至像学校、图书馆、博物馆、高级公寓都增加内院大厅的布置,获得良好效果。

内院大厅大多位置在建筑物中心地位,既是综合服务中心,又是人们交往的中心,也是一座建筑的交通中心.这个大空间,大多是顶天立地,从地面到屋顶,周围是各种设施的房间,可休息、可娱乐、可购物,总之,几乎什么都可以享受到,因此人们称之为"共享空间",在精神上更是有一种丰富的自由感,一个人从某个地方向外看时,能意识到其他活动正在进行,就会在精神上有一种自由感。

内院大厅又是一个大大小小多种空间组合在一起的"复合空间",变化、运动着的空间感受,也使人感到乐趣.多数的内院大厅还都有一个花饰般的顶部天窗,有的也用玻璃幕墙把外界自然优美的景色引入室内,内外交融,变化无穷。

在阿拉伯地区,气候酷热干燥,新建筑中布置了内院大厅,可以遮蔽阳光,里面温度适宜,还有绿地、水池、瀑布,还能调节温度,真像是沙漠中的绿洲.医院中用"内院大厅",更有利于病人的疗养休息.根据最近的研究,内院大厅还有利于节约能源,布置合理的内院大厅,可以减少冷气、暖气的消耗量,节约空气调节费,在能源紧张的情况下,内院大厅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下页:空中楼阁-建筑向空中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