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远古人类的房屋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学会了造房子,学会为自己营建一个遮风避雨的窝居呢?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距现在大概有7000年的历史。

人类的祖先一开始并没有真正盖房子,他们像鸟儿一样,在树上搭巢,或者像聪明的动物一样,住在天然的洞穴里.我国境内最早的人类居处是北京猿人所住的洞穴.至于巢居,没有留下什么遗迹,但在史书上有所记载,如《韩非子·五蠹》: "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

随着人类的进化和劳动工具的发展,人类的祖先开始在地球的各个角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建造房屋.在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流域,有广阔而丰厚的土层,土质均匀硬实,适于挖掘洞穴,人们或者往地下挖竖穴,或者在坡地上向内挖洞.这样的居住方式至今遍布全球,如我国的陕西、河南等地就有大量的"窑洞"式住宅,不同的只是现有窑洞要比古老的洞穴豪华多了。

在石头资源丰富的国家,人们用石块砌筑房子,称"石屋".人们也用树枝和茅草搭简易的窝棚,像我们在农村的田野上经常能够看到的那样.游牧部族的人为了迁徙的需要,创造了可以迅速灵活装卸的帐篷.而在地球最冷的地方——北极,那儿的居民爱斯基摩人一直采用一种原始的方式建造奇特的"冰屋".当冬季来临,人们切下巨大的雪块,砌成圆圈,然后逐层向内砌筑,最终将雪块合拢在一起,然后用雪片将所有的缝隙填实,再在内部挂满兽皮.当外面的世界一片白雪冰封时,爱斯基摩人在屋子里燃起油灯,竟可以达到20 度的室温,享受一个温暖的家。

除了建造居住性的建筑之外,人类的祖先出于巫术或崇拜的目的,也建造一些纪念性的建筑物.他们或者是用木头做的,或者用泥土塑成,但都消失了,只有用石头造的存下来一些.最著名的如法国的布列塔尼石阵,英国索尔兹伯里的石圈,以及德国的汉诺威石台.这些古老而神秘的巨石,默默无语地站立于旷野之中,没有文字可以追寻,只留下石头的史书,永远的迷惑。

下页:内外一新的现代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