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特大跨度建筑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本世纪建筑史上,有两大类型的建筑是前所未有的,它们标志着现代建筑技术的飞跃,它们创造了新的现代奇迹,在它们的脚下,古代七大建筑奇迹的光辉突然黯淡了许多。

这两大类型的建筑,一类是被人们称作摩天大楼的高层建筑,另一类就是大跨度建筑。

所谓大跨度建筑指的是建筑空间看不到密密麻麻的小柱子支撑,而是以巨大的屋盖覆盖着巨大的空间的那类建筑,我们生活中的火车站、音乐厅、体育馆等,就是属于这类建筑。

1967年,三座划时代的建筑富于戏剧性地同时出现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上.一个是赛夫迪的“积木堆式”住宅,一个是富勒的球体网架美国馆,还有奥多的帐篷式西德馆.美国馆和西德馆都属于大跨度建筑。

帐篷式的西德馆属于张网结构,像支帐篷一样,只需要竖几根钢管,拉几根钢索,再铺上屋顶,很快就可以将一个巨大的空间覆盖起来.当然拆起来也一样方便快捷.为了使屋顶透明,一般用特制的塑料透明薄膜做屋顶,沙漠中的吉达机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种结构最适用于大空间,如果用于较小的空间,并且要开门开窗加隔墙的话,反倒成问题了。

下页:积木堆式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