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积木堆式住宅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蒙特利尔1967年的世界博览会上,加拿大建筑师赛弗第和他的合作者们设计并建造的一组住宅轰动一时,这座像积木堆成的小山一样的住宅组合体就是所谓的“栖息处——76”.“栖息处”的目的,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要保证每个家庭在现代城市人口高度密集的条件下,生活得舒适些,即得到更多的新鲜空气、阳光和绿荫.在城市范围内给予人们想要到城外去找寻的,而在现代公寓中无法找到的东西.建筑物好像由许许多多“积木块”小单元堆积而成,每一个“积木块”就是一所隔离开来的住宅,经过巧妙安装,在这里每一所“积木块”住宅的屋顶都成为另一所住宅的花园或儿童游戏场所.并且每一家的花园平台都相对独立,相互之间不受别人视线的干扰。

这些建筑由354 种标准构件构成,这些构件全部在工厂预制装配,然后在施工现场进行吊装、组合.“积木块”之间用螺栓联结.现在,这里已建成的住宅有158 套,共15 种类型的“积木块”盒子,高12 层。

这组住宅建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马盖·比埃河岸上,按照规划,这里将建成1000 套“积木式”住宅,并有完善的公共活动及商业服务设施。

下页:纽约世界贸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