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位于纽约曼哈顿岛上的世界贸易中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中心,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之一。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由美籍日本建筑师山崎实(雅玛萨基)和多斯建筑事务所联合设计,于1973年4月4 日落成.占地6.5 公顷,它是由6 幢建筑物所组成的一个建筑群,包括一座饭店,一座海关大楼,两座供重要的政俯贸易机构使用及国际商品展用的9 层大楼,另外两幢拔地而起的方形塔楼为主要建筑物,每幢高411.5 米,地上共110 层,地下7 层.每幢建筑面积达466000平方米.该楼耗资7 亿美元。

这两幢塔楼分租给各国领事、商务参赞、货运公司、轮船公司、铁路航空办事处、银行、厂商以及为这些单位服务的情报中心和贸易中心共800 多个.其中还设有世界贸易学院,它开设各种世界贸易规程并举办讨论会.设在塔楼中的世界贸易情报中心库也为商人们提供了极为详尽和丰富的信息.每天有5 万人在大楼内上班,而客商可达8 万人次。

世界贸易中心是两座方塔形建筑,每层边长63 米,外观犹如方柱.由于透视的原因,双塔体积会发生变化而不使人感到单调.大厦采用框架筒结构,以间距1 米密排钢柱为外墙,然后用钢制窗下墙及窗梁将密排钢柱连成一个整体,而全部水平力均由这个整体承担,对于摩天大楼而言,抵御水平风力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如这座大厦顶部风速为225 公里/小时,所产生风压可达400 公斤/平方米。

由于每天进出世界贸易中心的人次在十几万,所以它的上下交通就显得极为重要,处理也比较困难.为此大楼共配备了23 部高速分段电梯,85 部区间电梯,另有几部货梯.在运输方式上,山崎采用了分段运输的方式.在44 层和78 层设立高空大厅,它们和底层大厅一起将这110 层的大厦分为3个运输段.从底层大厅分别有11 部和12 部高速直达电梯(每部每分钟486.5米,可载55 人)通过高空大厅,然后人们再根据自己的目的地选择电梯.此外还有几部高速直达电梯从底层直达第107 层或110 层.这样就可以使人们上下班时的人员大为疏散,不仅缓解了运输问题,也可节省电梯井所占面积.而且电梯可直达能够容纳2 千辆汽车的停车场,并有3 条地铁通过此地设站,所以可以迅速地将出入于世界贸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及客商疏散。

世界贸易中心的各种商业服务设施相当完备.在44 层和78 层两层的高空大厅设有各种服务和商业设施,可让人随意采购和提供各种服务.在大楼107 层设有快餐厅,110 层设有瞭望厅,从这里可以远眺100 多公里以外的景色。

世界贸易中心大厦的建成说明人类的建筑技术已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当人们见到这两座大厦时不会不感觉到人类力量的伟大。

下页:联合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