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联合国城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美国纽约市内的东河之滨,建有一座不属于任何国家的“国际城市”,这就是城中之城的联合国城。

联合国的建立是本世纪的大事,它是一个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在反对侵略的二次大战期间,中国、苏联、英国、美国联合发表了“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声明有必要建立一个由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参加的、以尊重各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等原则为基础的普遍的国际组织,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反对侵略战争,促进平等的国际合作.这个宣言发表后,受到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普遍欢迎.经过广泛的磋商,1945年4月6 日,在旧金山召开了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51 国代表经过讨论,一致同意并签订了联合国宪章.同年10月24 日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参加制宪会议的51 国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中国不但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而且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拥有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当时美国国会便敦请将联合国总部设在纽约长岛成功湖畔,这就是现在的联合国城.到现在,参加联合国的成员国已增加到179 个。

联合国城市的占地面积有109.26 亩.这块地皮是由美国大资本家洛克菲勒花850 万美元买下,捐赠给联合国总部的.因此,这块领土的所有权已经不属于美国,而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块“国际领土”。

联合国城由一支联合国警察部队负责警卫.城中建有一座39 层的联合国秘书处大厦,设有各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办事处,38 层是联合国秘书长的办公室,悬挂着瑞士赠送的“世界钟”,陈列着“阿波罗”宇宙飞船从月球上带回的月岩。

联合国总部门前旗杆上飘扬着179 个成员国的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迎风招展.正门内院主旗杆上悬挂着一面天蓝色的,以一对橄揽枝环绕着地球为图案的联合国旗帜。

秘书处大厦北边是联合国大会和3 个理事会的会议楼.大会会议厅每年举行多次讨论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国大会,并对重要议题进行表决.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巨大的表决器,在各国名下各有表示赞成、反对、弃权的绿、红、黄三色显示牌.在进行议题表决时,台下各国代表团只要在自己席位桌上按动电钮,台上三色灯一亮,就能显示出是赞成,还是反对,还是弃权.联大会议楼内和两侧大厅里还陈列着各国赠送的纪念品.中国赠送的是绣着万里长城的巨幅壁毯。

会议楼南侧是拥有10 万册图书的联大图书馆.整个建筑群四周环绕着花圃和草坪,地下室有餐厅、咖啡馆、书店、邮局、商场等,为这座城市的上万名工作人员、市民服务。

每年有近百万游客买门票进入联合国城参观游览。

下页:波特兰市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