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波特兰市政厅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80年代的美国办公建筑中,15 层高的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政办公大楼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幢,同时也是引起激烈争论的一幢。

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有些怪,一种未曾见过的形象,既不像充斥世界的冷冰冰的火柴盒式现代建筑,也不同于法国凡尔赛宫那样繁琐的古典主义建筑.它平面方形,是个粗粗的方方筒子,如果不是进行了多种的立面划分,并加上色彩和装饰,它简直像一个巨大而沉重的下蹲的实体,一个傻头傻脑的家伙。

建筑的底部是三层厚实的基座,其上12 层高的主体,大面积的墙面是象牙白的色泽,上面开着深蓝色的方窗.正立面中央11 层至14 层是一个巨大的楔形,仿佛放大尺度的古典建筑的锁心石,或者你也可以想象成一个大斗之类的.大斗的中央,是一个抽象、简化了的希腊神庙.大斗之下是镶着蓝色镜面玻璃的巨大墙面,玻璃上的棕红色竖条纹形成某种超常尺度的柱子的意象.柱子之上,正面是一对突出于建筑表面的一层楼高的装饰构件,样子像风斗,而在两侧的柱头之上则是一横条亮丽的深蓝色装饰,好像包装礼品的花带子或者表示密封图章的飘带.大楼的设计者本来还想在屋顶上放置一个古典庙宇式的农村屋顶,可惜未能实现。

波特兰市政厅是一次设计竞赛的中标方案,设计者名叫格雷夫斯,大楼建成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激烈的反应,斥责与褒奖之声此起彼伏.有人严厉斥责它是“时髦的超现实主义”,如果别的建筑师跟着格雷夫斯走,其后果将是“危险”的.1984年,美国建筑师在新奥尔良的年会上,甚至有人别着反对波特兰市政厅的微章,一枚是在印有波特兰市政厅的形象上打上一枚带有红色斜杠的交通禁行符号,另一枚章上写着“我们不掘坟墓”的英文字,在英文中格雷夫斯的名字恰好与“坟墓”写法一样,这句话是一种双关语的玩笑,一方面意思是说我们不是想跟格雷夫斯过不去,另一方面则表示不赞成掘墓式地模仿古典主义的建筑形式。

欣赏格雷夫斯的人说,波特兰市政厅是属于波特兰的,是理智与精神在这个城市的胜利.说这幢建筑代表了一个文化信念,如果住进这幢房子里就再没人想住现代办公楼了.它是想象出来的,而且思想丰富,它也许有些花俏,令人眩晕,但却真正具有量感、气势、高贵、热情等种种魅力.它不是一种简单的构造装饰,而是有古典根源和深刻寓意的。

建筑师格雷夫斯同时是大学里的著名教授,还是小有名气的立体派画家和拼贴艺术的喜爱者.他将棕红色、蓝色、象牙色以及各种涵义的装饰构件组合在一起,使这个体态笨拙的大房子成为一幅美丽的抽象拼贴画。

波特兰的人们每天从这个大家伙身边走过,它像一架巨大的音乐播唱机一样,为人们带来浪漫欢畅的气息.不管怎样,比起那些人们看都不想多看一眼的现代建筑,波特兰市政夺要显得有趣可爱得多。

下页:古根海姆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