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悉尼港的白色风帆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澳大利亚悉尼港口,永恒地停靠着一艘美丽的白色帆船.它那富于诗意的、雕塑般美感的形象,带给人们无穷无尽的遐想.层层叠叠的壳体,有如迎风鼓起的白色风帆,亦像一枚枚竖立在沙滩上的白色大贝壳,当然,也有人开玩笑说它是“大鱼吃小鱼”,它,就是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这是一幢令人过目难忘地建筑,它的身姿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风光集锦和明信片中,它已成为悉尼的象征与标志。

悉尼歌剧院是1957年一次国际设计竞赛的获奖方案.关于这个方案还有一个富于传奇色彩的传说.在参赛的方案中,年轻的丹麦建筑师伍重的方案只是一些铅笔素描般的草图,模模糊糊地勾勒出风帆的造型,本来已被当作淘汰方案扔在角落里,然而独具慧眼的评委,美国建筑师沙里宁却将它发掘出来,他把这份图带到评审委员们的面前,说道: “各位,首奖就在这里! ”于是伍重的方案出人意料地从234 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悉尼歌剧院名曰歌剧院,实际上是一个文化中心,总体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挂贴石片的基座,其中布置了车库、排练室、更衣室,以及各种服务性设施.另一部分是在大平台之上的三组巨大壳体,一组覆盖着歌剧院,一组覆盖着音乐厅,另一组覆盖着奔内朗餐厅。

悉尼歌剧院的基地位置很奇特,它位于悉尼港内瞭望无阻的奔内朗岬上,以4 个面照应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视线,并给市内的高层建筑提供一个俯视的景观。

悉尼歌剧院的魅力来自于深色厚实的基座与翔然耀目的壳体之间的对比,表达着欢乐庆典的气氛与活泼的海湾风情.基座平台占地1.82 公顷,平台前面的宽度达90 多米,是世界上最宽的台阶,在这里有阳光、微风与浮云,你感到有如双脚站立在大石头上才体会得到的厚实感。

大平台上的三组壳体,像雕塑般将墙面与屋顶融为一体.伍重说: “悉尼歌剧院是以屋顶取胜的建筑之一,因为它完全暴露于来自各个方向的视野,人们可以来自空中,或泛舟于其四周的水面.在这个引人注目的位置上,实在不该出现一栋毫不强调屋顶特性的建筑.这里不应该是一个竖满类似通气管之类的物体的平屋面.毋宁以一种雕刻的手法来处理——一个包容所有必要之功能的雕刻.换句话说,就是每一个空间都用屋顶来表达.为了更出色地表达建筑与太阳、光线、云朵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建筑充满活力,伍重将所有屋面都铺上瓷砖,使得每当阳光照耀,云影变幻时就会在壳面上产生变化多端的光影效果。

壳体的形象诚然美丽动人,而为了实现这个形象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惊人的。

伍重原方案的壳体形象,只是随手画出,而要将它付诸实践,面临的巨大挑战就是结构的设计.最初试过几种结构形式,并进行模型实验,然而3年之后仍是一无所获.经过6年的探索,最后终于借助电子计算机完成了结构设计.对此,结构师奥维·阿鲁曾抱怨说: “这不是一项业务,简直是一次战役.”

方案从获奖到建成历尽磨难,前后历时17年,耗资超出预算的14 倍,达5000 万英镑.虽然有人认为它是一个结构不合理、造价浪费、形式内容不一的失败例子,然而试想任何另外一种形式,又怎能代替或者超越这艘白色的帆船? 正如当时的评审委员所曾预言: “此方案必将成为伟大非凡的超群创作.”

下页:落水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