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奇特的音响建筑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自地球上产生建筑以来,建筑与声音之间便建立了某种特殊的渊源关系.西方人喜欢将美丽的建筑比喻为“凝固的音乐”.在古老的希腊传说中,太阳神阿波罗将七弦竖琴送给了他钟爱的歌手奥尔菲斯,歌手在一块空地上弹起动听的琴声,周围的木石闻声起舞,组合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而音乐中的旋律与节奏便转化成了建筑中的比例与均衡。

在中国古代,智慧高超的工匠们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声学与建筑的关系,并别具匠心地将音乐融入建筑中,创造了如天坛回音壁、三音石,以及“蛙音塔”、五音桥等奇妙的音响建筑。

北京天坛皇穹宇的回音壁,也许并非古人刻意为了让人玩说悄悄话的游戏而建的.回音壁之所以能够传声,是因为它是正圆形磨砖对缝的围墙.事实上,只要是正圆形的建筑,并且表面足够光滑,都会有回音的效果,这样的建筑并不止天坛回音壁一处。

在天坛皇穹宇台阶前,还有三块奇妙的石板,称“三才石”,亦称“三音石”.站在第一块石块上击一掌,能听到一声回音,这是天石.站在第二块石板上击一掌,能听到两声回音,这是地石.站在第三块石板上击一掌,能听到三声回音,则是人石.这种奇妙的声学现象,是由于声波从圆壁反射回来的距离不同,因而造成次数不同的回声.在500 多年前的封建社会,能产生如此精确的声学设计,真可以说是巧夺天工了。

在中国建筑史上,还有两座奇特的“蛙音塔”.一座是河南郏县的蛤蟆塔,一座是山西永济县普救寺的莺莺塔.以莺莺塔为例,在塔的周围击石或拍手,便可听到清晰的蛙音回声,随着位置的变换,蛙音有时仿佛来自空中,有时又好像来自地下.夜深人静之时,在塔旁某一特定位置,甚至可以听到千米之外普救屯农舍中的动静.莺莺塔的奇特现象,据传是匠师筑塔时,曾安放一对金铸青蛙在内所致.其实,却是由于塔身中空,以及塔檐上的复杂结构,造成某种奇特的反射声的聚合,最后形成类似蛙鸣的声音。

在我国天津,清东陵顺治皇帝的孝陵神道上,有一座110 米长的七孔桥,两边装有石栏板126 块.敲击桥板,会发出叮冬悦耳的声音.每块栏板大小一样,形状相同,但发出的声音却大不相同.有的清脆悠扬,有如木鱼轻敲;有的浑厚低沉,仿佛钟磐轰鸣.我国古代声乐中分宫、商、角、徵、羽五个音阶,所以人们称它为五音桥.原来桥石用的是一个含有约50%铁质的方解石,因此能够发声。

现代建筑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人类能够更加随心所欲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例如法国马赛市有一堵绿色的音乐墙,行人经过音乐墙时,经过电脑特殊的程序处理,将行人的动作配制成乐曲,同时演奏.在日本爱知县丰田市,则建造了一座音乐石桥,桥两侧装有109 块不同规格的音响栏板,过桥的行人敲打一侧,便能奏出法国名曲《在桥上》,回来时,敲打另一侧,发出的声音则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名歌《故乡》。

建筑中将音乐融入的例子不胜枚举,随着时代的进步,一定会有更多更奇妙的音响建筑出现,让人们大饱眼福,大饱“耳福”。

下页:雕刻品一般的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