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雕刻品一般的教堂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1954年,法国南部偏僻山区的奥·朗香新建了一座教堂.名叫朗香圣母教堂,它使默默的小镇闻名遐尔.朝圣的人群如潮水般涌来,建筑学者与旅游者纷沓而至.人们的到来也许并不仅仅是为了聆听上帝的福音,更多的却似乎是为了一睹这座神秘而富诗意的建筑。

这是一座小小的现代教堂.没有指向天国的高耸,没有令人晕眩的巨大空间.没有十字架,也没有钟楼.然而只要你亲临其境,亦或仅仅通过几张彩色图片,你就能感觉到,古老教堂所曾唤起的那种宗教情节在此依旧弥漫着,浓厚而深沉。

教堂的外观很奇特,建筑西南角的塔状实体与南面一片卷曲的墙面之间,是一个凹进的空间,这儿便是入口,然而找不到门,原来这里有一幅抽象绘画掩盖了门的形式.卷曲的墙面倾斜着,上面似乎是漫不经心地开着大大小小的深洞.南墙与东墙在相接的地方断裂开来,南墙卷曲着延伸出来,并以锐利的尖角指向天空.墙面用灰色的混凝土塑成,如岩石般厚重粗糙.暗红色的屋顶向上翻卷着,据说来自蟹壳的想象,又仿佛合十祈祷的双手,或者修道士的帽子,同时还有着蓄水池的功用.东面的屋檐下是一个开敞的空间,意味着对广大朝圣者的欢迎,一个弧形的阳台从墙上挑出,当前来的教徒太多时,牧师就在这里向广场上的人群布道.西端的塔状祈祷室,弯曲的顶面仿佛人的头顶,一条细长的窗户好像人的鼻子,两侧各有小洞,似人的眼睛,而两排竖窗棂交错的横窗,简直无异于参差的牙齿.弯曲的墙壁从塔中延展出来,伸向北面两个略小的塔状祈祷室,唤起你对圣母拥抱圣子的画面的联想。

教堂的内部被巨大的实体包围着,被幽暗的气氛笼罩着.东端圣坛墙面上斑斑点点的小洞透射着耀眼的光芒,像夜空中的星星.南面的光线透过厚达数米的墙壁像雾气般飘入,仿佛来自天国的幽灵,不规则的楔形窗洞有如洞穴一般.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的颜料随意地涂抹在玻璃上,形状抽象,却使你想起中世纪歌特教堂中色彩斑斓的马赛克玻璃。

雄浑刚劲的建筑形体,如有机体般蕴含生命力,并且凝聚着一种遥远的诗意和许许多多冥迷的隐喻。

下页:玩游戏般的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