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荷花教堂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印度新德里附近,最新完成了一座巨大的建筑.远远看上去,就像一朵浮出水面、含苞欲放的大荷花这就是新建的巴哈穆斯林教堂。

这座大教堂外观十分复杂,造型上由一系列半圆球、圆柱体、圆锥和圆环组成,每一部分在设计中都需要进行单独的结构计算,并绘制出一系列相应的浇铸模板图.它的建设过程的复杂程度当然就更不必说了。

在设计这座建筑物之前,据说,它的设计者走遍了整个印度,研究了过去的巴哈教派的建筑风格,最终依据巴哈教派的教义,依据对于崇高和圣洁的象征,设计了这样一座前无古人的新式教堂.“大荷花”以现代的构思和技术建造了起来,但它同古代的思想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被圣徒们所接受,并成为印度新德里的又一处景观。

“大荷花”共由3 层花瓣组成,每层9 瓣.外层处有9 个入口,被称为入口瓣;中间层向中部弯曲,覆盖着外厅;而内部的9 瓣高高耸起,聚成闭合状,仅在中部稍分开,用玻璃钢屋面复盖形成采光天窗.当圣徒们走进中央大厅,一片天光分成9 条线奔泻而下,整个大厅沐浴在柔和的光线之中,高高的天花板仿佛与天相接,大厅内气氛静穆高洁,形成一派穆斯林世界.这座教堂于1987年年底完工,被人们称为20 世纪的泰姬陵.白色的花瓣很像悉尼歌剧院的薄壳,所以也有人称它为“悉尼歌剧院第二”。

下页:“大鸟”航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