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大鸟”航站楼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对美国人来说,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0年,是一个意气昂扬的时期.经济的迅猛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生机。

对建筑来说,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时势造英雄,国力的上升恰好为才华横溢的建筑大师提供了淋漓尽致发挥的机会,这个时期正是我们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埃罗·沙里宁大显神通的时机.他的每一个作品都是与众不同的,既不同于其他建筑师的作品,也与自己以往的作品绝不雷同,如果你翻翻当时的建筑杂志,几乎每期都会有关于他的作品的大幅照片和介绍。

1956年底,一个振憾人心的伟大作品又将诞生了。

这次沙里宁是为纽约TWA 航空公司做航站楼(也就是侯机楼)设计,出于飞行的联想,他把建筑设计成一只展翅欲飞的混凝土大鸟。

这次的设计方法是少有先例的,他首先没有画图,而是做了个模型.在纽约近郊的一个巨大仓库里,这个模型做得突出到屋外来了,而这不过是那只“大鸟”的半只.是啊,那样一只自由的鸟儿怎么能用丁字尺和三角板画出来呢? 而巨大的内部空间光靠图纸和人脑有限的想象力,将怎样琢磨推敲呢? 现在模型做好了,而且做得那么大,足够让沙里宁咬着烟斗在里面走来走去,摸摸敲敲,最后的曲线形状是在这样的几乎是亲身体验之中敲定下来.从模型到图纸也颇费周折,为了绘制象等高线一样复杂的施工图,总共花了5500 个小时.但真正麻烦的是施工,惊人的脚手架有如密密的丛林,光确定曲线高度的支撑点就有1800 多个,以至人们感叹说,恐怕美国以后再也不会有什么工程比这个更复杂更精巧了。

1960年10月,支撑“大鸟”的脚手架全部拆除,总重5500 吨的“大鸟”自在地飘浮在空中.当巨大的混凝土躯体轻盈地浮在空中时,是最能够表达建筑艺术和技术的伟大的,那惊人的气魄和美感几乎令人屏息.正如沙里宁曾经说过的: “既使工程在中途突然停工,这个建筑也将成为20 世纪的美丽遗迹”。

建筑的外部充满了富于力量感的曲线,建筑的内部也做到了“表里一致”.两座天桥好像由高梁饴软糖拉成的样子,曲线型的登机指示牌很像某种机器人.总之,从屋顶、墙壁到楼板,从告示板、扶手到柜台,曲线在建筑的每一个角落漫延,整个建筑空间成为一个浑然的整体.可是为了寻找一种可以同时用于天花板和墙壁的装饰材料,却费了不少脑筋,最后,日本制造的白色圆形马赛克磁砖粉墨登场了.从此以后,这种一直被认为是厕所专用材料的磁砖“登上了大雅之堂”,并且不仅用于室内,也用于建筑外表的装修,而且开始风靡世界了。

“大鸟”航站楼的诞生还多亏了电脑的发明,如果没有电脑,那么复杂的结构计算几乎是人力无法企及的。

“大鸟”航站楼建成后已由数万人观赏过,并送他们踏上旅程.然而那个咬着烟斗琢磨模型的建筑师,却没来得及看到“大鸟”建成后的雄姿.一代英才早逝,沙里宁去世时才30 多岁。

下页:新奥尔良广场